波罗的海三国支持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建设

作者:李德萍 来源:新华网
2014-08-25 07:18:00

  原标题:波罗的海三国支持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建设

  新华网里加8月24日电(记者李德萍)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总理23日至24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谈,表示在政治上支持“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建设。

  据拉通社报道,三国总理主要讨论了“波罗的海铁路”项目的实施问题,并承诺三国将于今年10月签署关于建立实施“波罗的海铁路”项目联合企业的协议,明年年初向欧盟提出拨款申请。

  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说,拉脱维亚已经就建立联合企业做出决定,目前正等待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做出相关决定。

  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强调,“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对波罗的海国家的经济十分重要,将为波罗的海三国与欧盟的贸易提供新机遇。爱沙尼亚已做出相关的政治层面决定,但对线路问题还将进一步讨论。

  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表示,所有必要步骤都将获通过,“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建设将如期完成。

  据悉,计划中的“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将与欧洲标准一致,线路北起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经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立陶宛的考纳斯至波兰首都华沙,然后向西至德国首都柏林。项目预计耗资36.8亿欧元,其中85%由欧盟出资。根据计划,该项目应在欧盟2015-2020年预算期内开工,2025年竣工,至2030年每年旅客和货物流量将分别达到500万人次和13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