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用积极行动化解认识误区

中国网晓岸 2014-07-11 07:54: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轮对话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均刻意使用朴素、平淡的语言评价和瞻望彼此关系。这是值得注意的好现象,毕竟,处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从表到里都需要体现冷静、沉稳、平实的作风。这也提醒双方官员和学术界,要留意并且采取积极的引导行动,扭转两国国内和国际上对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认识误区。

  第一个误区主要存在于中国国内,是把新型大国关系当作中美关系的现实状态而不是努力方向,将有关共识在中美之间的达成理解为搞定了中美关系、排除了“新冷战”隐患,大唱舆论高调。这实际上背离了中美关系的内在发展规律,导致人们对中美关系期待值过高,两国发生摩擦时心理承受力又明显降低,助长了舆论环境在短时间内反复经历大起大落。

  第二个误区主要存在于美国及其在亚洲的盟友国内,是用陈旧的帝国思维和社会达尔文主义解读中国稳定发展对美关系的动机,把中方提出新型大国关系视为要搞“中国版门罗主义”、与美国分治太平洋的“战略宣言”,而一种对中国在亚洲借领土主权问题以边缘压力瓦解美国亚太同盟体系进而将美军挤出西太的危险误读正在美国国内甚嚣尘上。

  第三个误区是把新型大国关系当作中美关系的专属标签,过度强调有关理念系特指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利益妥协,压低了中美形成战略默契、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能,给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实践扣上了天花板。这种理解武断否定了新型大国关系实践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普遍借鉴意义,间接佐证了外界对中国就是要与美国在国际秩序中平起平坐的误会,也无意间限制了其他大国对中国的信任增长。

  6月9日,就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当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 伊万诺夫,重申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特殊性的重视。这是一个重要姿态,表明中国的大国外交是均衡、全方位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重庆市民淡定迎高温 泳池麻将水中纳凉 成都回龙村牧山干渠暴雨引缺口泥水中吃饭抢险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