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反对派“封锁曼谷”逼宫英拉

2014-01-14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泰国近年来动乱局不止,政府上台下台,民众街头抗议,民众不得安宁,其深层原因何在?

泰国乱局与社会结构有关

答:泰国存在明显的社会结构分层,即上层、中层、下层社会阶层之间鸿沟很大,不是通过一次两次的改革,或政府给予一些红利能够弥合各阶层差距的,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正是英拉政府,即他信为代表的政党(泰国人称他信集团),他们给下层人群更多福利,触动了上层或中产阶级的利益。

泰国社会出现两极对立的分裂状况,存在不可调和性,非红即黃,非白即黑,没有中间地带、过渡地带,使得泰国局势缺乏妥协的余地,现在泰国的许多问题是平衡机制缺失,一旦某方势力坐大时,没有另一方力量来平衡,结果造成了街头暴力。以街头暴力来做平衡器,其破坏作用太大了,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太多的后遗症,造成了不断的动荡、暴力循环。

泰国政局动荡核心问题是社会结构矛盾,这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存在。有分析称在泰国还有一种因素是军队、国王在国家生活中的影响。

枢密院权力举足轻重

答:这就是所谓的政治结构问题。泰国军队效忠于国王而不是政府,带来的一种结果是,因为国王年事已高,一些军方高层,主要是退休的将军,这些人把持枢密院(国王的顾问机构),往往以国王的名义来获得权力,来获取个人或集团的利益,这是造成政局动荡的一个症结所在。泰国军方虽然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核心在枢密院,军方听从枢密院,军方最高首长是由枢密院来任命。所以,这是泰国政治结构的一个特点。

泰国政府不掌握军权,司法也是相对独立的,最高法院、反贪法院可以以某项罪名来起诉执政党,可以让执政党解散,这对泰国政局会有什么影响?

各方力量之间缺乏协调机制

答:泰国各种力量有其独立性,同时相互之间又缺乏有效的妥协机制。泰国又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如果政府改革,就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军方领导、司法机关毕竟都属中产阶层以上人群,这是泰国政治的特别之处。所以有分析说,泰国的政治结构某种程度上已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的现状,从而表现出各种乱象。此前泰国媒体指他信想搞共和制,这在泰国绝对是禁忌的话题,他信也竭力否认。

种种原因造成政府力量有限。如政府、法院对反对派人士素帖、阿披实发布了逮捕令、搜查令,但没法执行。现在泰国没有一种力量可以来协调各方。以前国王威信很高,但现在国王毕竟年岁大了,没有更多精力来协调各方了。

本报记者 朱国平 郭云青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