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反对派“封锁曼谷”逼宫英拉

2014-01-14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13日,泰国曼谷,反政府示威者开始实施“封锁曼谷”行动,两派的政治对决掀开最新一幕。示威者表示,“封城”行动将持续20天,直至2月2日大选。封路只是反对派扼制交通的措施,而封城的直接目的是致瘫政府机构。行动的目标就是迫使英拉政府下台。现阶段,看守政府指望能拖到定于2月2日的国会选举,而反对派一心想在选举前迫使政府下台并实施所谓的选举制度改革。

反对派昨宣布将“锁住”8处重要建筑物,包括总理府、泰国国有电信公司CAT两处总部建筑、TOT电信公司总部、ThaiCom卫星基站公司两处总部、国有的泰国航空航海无线电服务公司Aero Thai以及警察俱乐部。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英拉13日上午赶到国防部关注事态动向。当局已部署2万名军警应对,但政府方面12日准备紧急预案,称不会以武力应对。

据当地媒体报道,“封城”行动致整个曼谷交通陷入瘫痪,约200万市民生活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封锁行动损害了泰国的国际形象和曼谷的旅游业,赴泰旅游人数持续减少。

这是继去年底以来,泰国街头暴力的第二波高潮。泰国为何政治动荡不止?反对派为何不肯罢休?政治动荡根源何在?第三方势力会影响政局吗?记者连线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作分析。

泰国反对派发起“封锁曼谷”行动,要求英拉政府下台。这是继去年底以来的新一轮街头抗议。英拉之前已作了很多让步,如解散政府、2月2日重新议会选举等。然而反对派似乎不达目的不罢休。

面对新一轮逼宫,英拉还扛得住吗?

答:两方之前已经摊牌,现在是硬碰硬的实力大较量。目标一是冲着2月2日的选举。反对派民主党已拒绝参加选举,它们现在主要目的是要把选举搞黄。第二个目的就是迫使英拉下台,通过封锁曼谷,逼停政府部门、金融服务、商业运作、水电供应、交通出行等,让基础服务瘫痪,引起民怨沸腾,使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以此考验英拉政府的能力。

“封锁曼谷”行动计划20天,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并未像之前宣称的那样厉害,或没有如反对派所愿,英拉政府的反应要看反对派行动的程度,或要数天后来判断。中途会发生很多事很多变化。根据事态发展,英拉政府还是有回旋或退让的余地的。

现在泰国抗议活动中出现所谓的第三方势力,即几处示威地点发生枪击事件,引起各方关注。13日凌晨又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两人受伤。陆军司令巴育随后召集军队高级官员商讨局势进展,并调整军队部署。这段时间已多次发生枪击事件,因为无人无组织对此负责,媒体称之为“黑枪”。

黑枪频响,是谁放的?

答:近来发生多次不明背景的开黑枪事件,这些放黑枪者既不属于亲政府或政府,当然也不属于反对派,被称为第三方势力。这在1976年就发生过,当时是泰国军队里面的一些边防军干的。这些人与中央政府有矛盾,他们想趁国家动乱,或制造混乱,以便火中取栗,获取自己的利益,如从事走私、贩毒等无法无天的事。这次的黑枪事件,不能断定是边防军所为,他们只是一小部分人,但这些第三势力对泰国局势将产生不测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