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联合国需加快改革步伐

2013-10-25 19: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沙特阿拉伯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此举震惊世界。无论是什么原因促使沙特做出该决定,此戏剧性的事件应引起国际社会对联合国角色和安理会改革的思考。

 10月18日,经过两年的努力争取,沙特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联合国大会投票选出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新成员之一。然而,仅仅一天之后,沙特公开拒绝接受诸多国家所谋求的这一席位,举世哗然。

 实际上,只有10个国家可以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坐在一起代表193个成员国商议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对于一个当选的国家来说,席位意味着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沙特的拒绝源于对美国有关叙利亚和伊朗政策的不满。在解释其决定时,沙特外交部声明说“在安理会进行改革能真正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之前,沙特只能拒绝”。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国际合作方面,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替代。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应积极参与并支持联合国事务,这点对于处在强权政治阴影下的联合国尤为重要。

 事实上,沙特并不是呼吁联合国改革的独行者,呼吁联合国提高效率、遏制官僚主义的声音不绝于耳。此外,国际关系呈现民主化趋势,联合国应代表崛起的新兴国家的呼声越来越高。

 安理会的改革是国际治理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应以身作则,着力推进改革。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联合国的信誉权威,不辜负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发表在中国日报2013年10月25日第8版上

 (来源:中国日报评论  孙慕遥编译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