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俄就联合国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达成共识

2013-09-28 08: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俄就联合国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达成共识
美俄打破外交僵局。图为美国国务卿克里。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俄罗斯9月26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决议草案达成一致,打破了持续数周的外交僵局。

***西方国家让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表示,美俄已就“依法要求”叙利亚放弃化武达成协议,并已于26日晚提交安理会全体大会审议。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也证实已敲定“共识”。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克•莱尔形容该草案“有约束力而且可行” 。

联合国大会空隙期间,美俄两国一直进行磋商,旨在根据美俄此前达成的协议起草方案,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本月早些时候,美俄在日内瓦达成协议,避免军事干预叙利亚。有外交官员表示,西方国家在安理会上作出让步,赢得俄罗斯的支持。

《联合国宪章》第7章是谈判难点。第七章授权安理会实施制裁和军事打击行动。经过谈判,各方就决议草案达成妥协,其中不涉及自动执行制裁或武力。草案中只提到,如果叙利亚不遵从该决议,安理会可按第7章施加惩罚,但必须额外得到安理会决议的确认。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盛赞草案是一个“突破”。“俄罗斯已同意达成一个强大的、有约束力的和可执行的决议,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和压力集中在叙利亚当局,以确保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该官员说。

联合国将于当地时间下午8时(格林尼治时间0时)召开闭门会议讨论该草案。外交官称,联合国15个理事国最早可能在9月27日晚上就此投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