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埃及动乱加剧:穆尔西支持者诟病美国纵容军方

2013-07-30 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和平过渡尚难实现

上周六的暴力事件使得这个拥有8400万人口的阿拉伯世界大国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如果说,7月前充斥着埃及世俗派的抗议,军方罢免穆尔西后他们游行欢呼;那么,如今则是埃及国内伊斯兰派抗议。

有数据显示,7月3日短命的穆尔西政府被推翻后,约有200人在各种暴力冲突中丧生。即使临时政府在7月中旬上台,国内政府危机依旧难现转机。布鲁金斯多哈中心研究主管哈米德称:“埃及军方27日采取的暴力压制行动是一个新的、令人不安的升级,即便是在穆巴拉克执政期间,也从未作出摧毁穆兄会的决定。”

穆兄会最新发表的声明称,该组织仍在就走出危机继续“磋商程序”,但明确表示不会与军方会面。声明称军方罢免总统穆尔西是“血腥的军方政变”。

不过,并不是所有学者都对穆兄会予以同情与支持,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专家阿扎巴维认为,全国和解的道路已经铺就。如果穆兄会不抓住机会同军方和支持军方的民众达成和解,将是非常愚蠢的。目前,使用暴力已经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穆兄会如果“识时务”,就应放弃对抗,或许还可以笼络一些支持者,留待未来议会选举中发挥作用。

而对于临时政府此前欲通过抛出“路线图”、“橄榄枝”等举措使埃及尽快走上民主道路,众多分析人士并不看好。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分析师马里亚西斯认为,很难预测埃及新政权是否牢固。埃及拥有大量赤贫人口,民众希望拥有体面工作、过上富足生活的愿望极难实现。简单地上台执政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临时政府拿出建设性的行动。

甚至有德国媒体认为,鉴于埃及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对峙程度比预期激烈,而新的统治者显然还没能控制这一动荡局面,临时政府所谓的“平稳过渡时代”还有待时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