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今起访东南亚三国 图谋拉拢菲律宾制华

2013-07-25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修宪、扩军、改史、争岛 日本或成东北亚“乱源”

  此次参院大选翻盘,日本政治出现新生态,使得安倍政府更为自信。分析称,安倍已成为近些年来最具权力的日本领导人之一。挣脱在野党束缚“缰绳”的安倍,忙于修宪、扩军、改史、争岛,是否会带领日本彻底“右转”?无论盟友还是对手,日本国内外的政治人士已经表达了他们的忧虑。

  安倍执政盟友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多次强调,中韩两国都在关注安倍的行动,作为首相,安倍应考虑各方,明智应对。他要求安倍不要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平曾批评安倍公开挑起与中韩的矛盾。他说,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也拒绝承认(在二战中的)侵略行径,他们想借助“价值观外交”来包围中国,但无法做到孤立中国,反而会让日本自身更加孤立。鸠山认为,安倍政府改变其亚洲政策已迫在眉睫,日本应以史为鉴,和其他亚洲国家合作发展。

  曾就日本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发表人、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批判称,安倍此前表示要修改“村山谈话”的真正意思是要摆脱“战后体制”,而此举不仅将使日本失去政治信誉,也是背叛历代自民党政权的行为。

  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则批评安倍的国家观“偏离正道”,认为“安倍右倾的政治姿态会使日本失去国际社会的信赖,也会在国内招致混乱”。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安倍展开“价值观外交”的做法令人担忧。希望日本政府能不以敌友来区分,而在充分考虑各个国家所处的复杂立场上,慎重地开展外交活动。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素表示,美国认为用“和平而深思熟虑的方式处理问题至关重要”,敦促日本改善与中韩关系。美国舆论也对安倍动向颇为关注,《纽约时报》文章称,尝试修改宪法让日本保持正规军而不是自卫队,将让地区安全架构发生巨变。《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日本迈向军事复活》的长文,则点明了日本谋求增强军力的动机和进展。文章称,日本谋求推动民族主义的任何步骤,都可能导致日本与中、韩的紧张关系恶化。

  美国《侨报》指出,安倍政府决议以民意实现右翼政治理想的“正当性”。但若走得太远——如摆脱“战后体制”的步伐触动了美国的利益底线,安倍的自信就会付出代价,使日本成为东北亚的“公敌”,甚至变成东北亚的“乱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