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今起访东南亚三国 图谋拉拢菲律宾制华

2013-07-25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今起访东南亚三国 图谋拉拢菲律宾制华

  7月21日投票的日本参议院大选最终以执政两党自民党和公明党获得过半数以上议席而宣告胜利。执政党在众参两院都占有半数以上议席,改变了“扭曲国会”局面,还宣告自公两党将迎来3年以上的长期执政。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晚在自民党总部的开票中心为当选议员贴花。中新社发高越 摄

  综合报道,赢得参院大选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言要推行“强有力外交”,25日起,他将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三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访菲之行,预计安倍此行将对菲提供援助,图谋拉拢其共同制衡中国。但正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所说,日本政客想借助“价值观外交”包围中国是不可行的,只能使日本自身更为孤立。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外交僵局难解,并继续以错误言行激化矛盾,引发各方担忧。

  选举大胜安倍欲推“强有力外交” 忙于拉拢盟友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与执政盟友公明党在7月21日参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终结了“扭曲国会”局面,使得安倍事实上成为日本六年来首位掌握国会参众两院大权的首相,也为其执政进入稳定期打下了基础。

  安倍在选举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专心、强有力地推进政策实施,展开强有力的外交,我希望向世界展示出日本的存在感”,强调了他要恢复经济和致力于外交事务的决心。

  据报道,安倍7月25日起出访东南亚,将与新、马、菲三国首脑就促进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进行确认。这距离他赢得参院大选仅有4天时间。可以看出,安倍急于在外围“找伙伴”,绕开当前与中、韩等邻国的外交僵局。

  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谈中,安倍将阐述安倍政府经济政策,以及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的立场。安倍还计划在新加坡与美国副总统拜登进行会谈,拟与拜登就加强日美关系进行确认,并重申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在访菲期间,安倍将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菲外交部表示,两人将“讨论双边合作及地区问题,并进一步推动菲日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安倍已表示有意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巡逻船。共同社此前报道称,菲律宾去年曾要求日方提供10艘巡逻船。日本可能有意通过帮助菲律宾加强海上警力,以制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等“海洋活动”日趋频繁的中国。

  分析称,安倍今年上半年先后出访东盟三国、东欧,四处“兜售”“价值观外交”,却难消各方戒心,连连碰壁,“围堵”中国想法落空。而且,上半年中韩、中美间关系深化,也让日本大为紧张,担忧遭到孤立。因此,此次安倍将在新加坡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会面,强调日美同盟重要性。

  对于安倍此次出马“再战”,专家解读称,日本试图再三确认日美关系,并拉拢周边国家,实际是显示出自身的不自信。不过,由于日菲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两国“沆瀣一气”、联手制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