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将迎参院选举 舆论忧安倍走回军国主义老路

2013-07-21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将迎参院选举 舆论忧安倍走回军国主义老路

  图为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一)街头拉票。中新社发孙冉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将在21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大胜,其政权将有望长期执政,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不过,也有学者担心,安倍获胜可能助长他实现其民族主义理想的野心,带领日本走回军国主义老路。

  日本各大媒体选前发出的各项民调几乎一面倒推测,执政党自民党必定会在即将到来的参院选举中胜出。东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北浩尔乐观地指出:“安倍政府可成为长期执政的政权,甚至有可能执政超过3年。”

  学者认为,日本若能实现政治稳定,将有助于推动中日、韩日关于领土主权纠纷展开对话。明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西川伸一说:“预料中的选举结果将向中韩发出一个信息,即日本政治如今已经稳定,可坐下来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参院选举成功将能让安倍为他2007年初任首相时输掉选举的惨痛经验一雪前耻,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使他重新拾起曾经放弃的民族主义计划。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说:“他可能会听从内心的声音说:这是你追求自己目标的时候了。”

  安倍的崛起主要得力于党内右派的支持,他们也希望安倍能完成他们的目标,即为修改和平宪法奠定基础,推动传统家庭价值,以及改革教育制度,灌输学生更多爱国意识等。

  日本前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认为,安倍可能会在胜选后变得更民族主义。河野说:“他(安倍)现在收敛其言行,主要是因为选举。”

  就连极少发表具政治色彩言论的日本著名卡通大师宫崎骏也担忧,由安倍领导的“长期政权”会为所欲为,带领日本走军国老路。本月,他的动漫公司出版的刊物《热风》以“修改宪法”为题,撰文对自民党的修改宪法进行反论,结果出版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72岁的宫崎骏在文章开始呼吁人们关心政治,以便能对执政党的修宪举动以及最终目的有足够了解。他说:“自民党夺回政权半年多,但修宪是安倍以及自民党早有的欲望。自民党现在虽只是游说要修改宪法第96条,其实其真正目的是推翻和平宪法第九条。”

  文章也以尖锐笔调斥责日本政府经常模糊战争责任:“我对日本政府以及一些政党党魁的历史见解有很大的不满。他们在国际舞台上总说,基本上尊重‘村山谈话’,可是他们的言行都与这谈话自相矛盾。这种人,怎能放心让他们去修改宪法。”

  据日本共同社的一项网上调查,安倍在15日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做出积极表态之后,关注修改宪法问题的网民一周内增加了7成,“推特”的帖子超过20.5万条。

  有报道认为,安倍在选战将至的这几天发出强硬言论,是在试探日本民意。修改宪法首先要有国会三分之二议员举手赞成,要达到推翻和平宪法第九条还需要时间和程序。安倍在稳定执政期间会先修改第96条,以便能把三分之二的高门槛降低,为将来进行公投铺路。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