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参院选举大胜 安倍仍未过修宪门槛

2013-07-22 09: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院选举大胜 安倍仍未过修宪门槛
安倍7月20日在东京拉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7月2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从而在控制众院之后进一步将参院握在手中,终结“扭曲国会”体制。这不仅有助于安倍推进经济改革,也有利于其推进自民党修宪纲领,而这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安倍如何消费他的政治资本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选情
 

出口民调显示,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21日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70多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59议席,两党占据了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但自民党与支持安倍修宪的两个小党众人之党和日本维新会难以赢得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反对党民主党遭遇1998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失败,出口民调显示该党仅赢得21席甚至更少。

“民众希望能够决策的政治和稳定的政府,这导致了今天的结果,”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对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说,“‘安倍经济学’进展顺利,民众希望我们确保他们得到利益。”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说:“民众最大的要求是巩固经济复苏态势。”

日本第23届参院选举投票7月21日上午7点在全国各地展开,投票将于晚上8点结束并进入计票阶段,预计选举最后结果将于22日凌晨揭晓。

据日本媒体报道,与此前预测相反,此次参议院选举的投票率并不高。总务省发布的上午11点日本全国平均投票率为13.73%,比上次2010年参院选举同一时刻的投票率下跌2.86个百分点。

东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表示,鉴于投票率低,这种胜利有名无实,难以证明安倍人气高涨。没有强有力的反对派监督政府,对于任何议会民主而言都是不健康的。

安倍表示他的第一要务是维持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在去年12月赢得众议院选举后,安倍致力于结束日本长达近20年的经济衰退,大力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加大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复苏,初见成效。“我们现在无疑位于经济复苏的边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能输掉这次选举,”安倍20日在集会上说。

但是,有人担心接下来的改革更加艰难,安倍在胜选后遇到本党议员反对时或会止步经济改革。“此前安倍的对手是反对党,今后他可能发现他不得不与本党内部的人斗争,”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Tomoaki Iwai说,“目前谈论他是否能维持他的领导力为之尚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