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参院选举大胜 安倍仍未过修宪门槛

2013-07-22 09: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野心很大,挑战也大。《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安倍的基本目标之一是将日本变成他所谓的“正常国家”——拥有超越自卫用途的常备军的国家。但是,要为日本自卫队松绑,安倍必须修改和平宪法。这在一个对过去战争有强烈记忆的国家备受争议。自民党盟友、公明党希望宪法保持原样。皮尤研究中心最近调查显示,虽然反对者正在慢慢减少,56%的公众仍然反对修宪。

修改宪法需要两院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和全民公决。而民调显示,民众希望经济复苏,重建2011年地震和海啸灾区,而对修宪之类不那么感兴趣。门槛如此之高,安倍希望先改变规定修宪程序的第96条。安倍希望只要两院有简单多数同意即修宪。然而,此举也饱受争议,安倍在竞选中对此鲜有提及。

有些分析师表示,21日竞选的结果可能影响安倍的方式。执政联盟需要63个席位才能获得参议院多数,人们认为这是有把握的。但是,如果自民党一家获得72个席位,即使没有其盟友,也将获得多数,修宪之路,相对变得容易。

目前安倍的支持率接近70%,但是专家们说,如果他推出不像经济政策一样必要的议程,这个支持率可能会下降。安倍首任首相任期仅仅10个月即戛然而止,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计划修宪、加强军队与民意脱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