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扭曲国会”现象将消除 选民期待稳定政权

2013-07-21 20: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扭曲国会”现象将消除 选民期待稳定政权
7月21日,日本参议院选举投票开始,一名老妇人在投票站进行投票。

据日本共同社7月21日报道,希望通过稳定的政权切实推行政策,这是日本选民作出的选择。自民党的议席数在第23届参院选举中大幅增加,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获得过半数议席几成定局。

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将发生改变,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的基础会在众参两院稳定下来。安倍政府今后将巩固地位以实现稳定的长期政权,努力解决诸多课题。

执政党取胜可能是因为选民对以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为主的第二届安倍政府7个月来的执政成果表示肯定,以及对未来表现出期待。不过,目前摆在眼前的政策课题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无不是关系到日本未来的重要课题。

战中,在野各党对安倍政府未能明确提出争论焦点。民主党继去年的众院选举以来再遭惨败,今后将不得不进行彻底改革。作为第三极势力的众人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也没能增加议席。显然,若中小在野党多而分散,将难以与执政党相抗衡。在野党的重组动向也将显现。

有关安倍主张的修宪问题,作为修宪提案条件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即使集合自民党、众人之党和日本维新会这三个修宪派之力也不能达到。相关政党应严肃认识到国民的选择。朝野政党有必要花时间就是否修宪进行认真讨论。广泛的全民讨论也不可或缺。

安倍在选战中没有提及或未深入的课题有很多。比如消费税增税问题、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审问题、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问题、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以及核电站重启问题等,都是关系到日本未来方向的重要课题。

选举并非“全权委托”。鉴于投票率低迷,此次选举结果很难说是对安倍政府的全面“信任”。即便是摆脱了“扭曲国会”现象,若全由政府和执政党做主,国会运营也将招致混乱。希望政府能真切认识到选票中所包含的选民心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