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政敌团队”卷土重来 剖析奥巴马新内阁

2013-01-19 16:32 来源:新华网
外交安全“轻脚印”

从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内阁人选来看,美国未来4年在这方面的政策可能更多转向“轻脚印”,减少单边行动,更多借助盟友力量与秘密行动,而非动不动向别国出兵。

从其经历和政治观点来看,奥巴马的新国家安全内阁人选似乎都比较容易接受这种逐渐被美国媒体标榜为“奥巴马主义”的做法。克里和哈格尔都参加过越南战争并负伤,曾亲身经历战争残酷,也明白军事力量的局限性。

越战经历对身为共和党人的哈格尔似乎影响更大,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他为何曾冒党内之大不韪反对伊拉克战争。2003年布什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哈格尔开始对这场战争产生怀疑,并成为共和党内最重要的反战者之一。正是出于对伊拉克战争的共同怀疑,奥巴马与哈格尔结下深厚关系。

在2004年接受采访时,哈格尔说,随着伊拉克战争的开展,他逐渐发现这场战争与越战的相似之处,并感到发动这两场战争的理由都是“不诚实的”。他还将伊拉克战争与他1968年在越南参加的“春节攻势”对比。他说:“我们在那年送回家1.6万具尸体。那时我想,如果能活着回去,能有机会影响别人,我将尽我所能阻止这种事情再次发生,这是我欠那些阵亡士兵的。”

与哈格尔类似,克里认同奥巴马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采取的务实方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卡里姆·萨贾德普尔评价,克里本人极为务实,“如果他认为能够有助于化解我们与伊朗的核冲突,我认为他明天就会去见(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

奥巴马国家安全团队还有一名重要新成员,即获提名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在情报与反恐问题上,布伦南与奥巴马观点类似。两人2008年首次见面就一见如故。相关报道记述,当时奥巴马已经当选,正在考察内阁人选。两人在芝加哥见面讨论反恐,都认为应摈弃布什政府时期用大炮打蚊子的反恐战略,改用“精确打击”手段,而非“宁可错杀,不可放过”。

奥巴马上任后,在布伦南领导下,美国利用无人机在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等地袭杀恐怖嫌疑人的计划得到极大扩展。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总共利用无人机开展了大约50次袭击;而奥巴马政府时期,类似行动起码已有360次。

从其行动来看,布伦南本人比较支持为无人机项目制定较为严格的规范,并寻找法理依据,以实现这一项目的“操作安全”和可持续性。严酷手段审讯、秘密转移恐怖嫌疑人等一系列反恐项目最终都因为缺乏内部规章而失去控制,最终在外部压力下中断。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