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控枪举措能否奏效存疑问 遭遇国会阻力大

作者:孙浩 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2013-01-18 16:52:47
分享

奥巴马控枪举措能否奏效存疑问 遭遇国会阻力大
 
奥巴马与康州小学的孩子在签署23条控枪协议后击掌祝贺

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高调公布一揽子综合性控枪对策,然而面对美国社会枪支暴力痼疾,这套调门高、姿态足的“组合拳”,究竟能否打出且击中要害,眼下只能打上一串问号。

首先,奥巴马若想在行政层面推动控枪,有赖国会立法支持。而现实却是,反对一方、尤其是拥枪利益集团的影响力不可轻视,并早已放话“拦截”控枪措施,缺乏足够盟友的奥巴马将不可避免地在国会遭遇阻力。

其次,美国控枪的民意基础依然不够牢固。不可否认,桑迪胡克小学的恶性枪击事件为控枪带来一些动力。20个稚嫩生命猝然而逝,刺激民意在短期内发生改变。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2%的美国人倾向于认为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反映出更深社会问题,而在去年夏天科罗拉多州发生电影院枪击惨案后,近七成受访者倾向于将问题归咎于个体。

但当悲剧逐渐淡出人们记忆时,民意是否足以支撑控枪举措得以实施,仍存在变数。15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尽管多数美国人对控枪建议表示赞同,但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推动更严格的控枪立法属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