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发布钓鱼岛天气预报是宣示主权也是履行职责

新华网徐松 王芯蕊 刘学 2012-09-12 14:3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振林介绍,从观测角度讲,中国气象局现在有7颗卫星(风云气象卫星)在天上运行,通过这7颗卫星,可以获得钓鱼岛海域每15分钟的精确气象卫星云图,这种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根据卫星监测的情况,又能反演这个地方的气温、降雨量、海雾及海上大风等实况,这绝对是能够满足预报服务需求的。”他说。

据他介绍,台湾及中国大陆的一些气象观测站,也都能够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实况资料及时收集到。另外还有指明海域航行的船舶,这些船舶也在做观测工作。

他说,从“预测”角度说,中国气象局拥有全球的精细化的数值预报模式,包括相关省份的海洋气象台都有更加精细化的区域预报模式,结合预报员对观测资料和天气形势的分析,就能够做出从6小时一直延续到未来7天的精细化预报。

国家海洋局主要依靠海洋卫星进行观测。于福江介绍说,我国目前有海洋水测卫星,可以观测到海水的温度等要素。去年发射的海洋二号卫星,可以观测到海域的海面风场、海浪。同时,海洋局还设有海面浮标作为辅助观测手段。

“有了这些观察数据,通过大型计算机进行数字预报和计算,再经专业人士通过统计预报的方法,我们就可以进行预报。”于福江说。

完备的手段、及时的数据、顺畅的发布,将保障我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渔业、运输等海上航行活动的安全,更好地维护我海洋权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