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机密费使用存疑 高级法院二审要求公开明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4 17:26:15

日本首相安倍机密费使用存疑 高级法院二审要求公开明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信莲)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大阪高级法院24日上午做出二审判决,要求首相官邸公开一部分官房机密费的用途。这一结果与此前日本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结果相同。

起诉的市民团体认为,安倍晋三在2005年前后担任小泉内阁的内阁官房长官时,在官房机密费的使用上存在许多疑点,因此向法院起诉,要求首相官邸公开官房机密费的用途和金额。但首相官邸认为这笔经费涉及国家机密,拒绝公开,并在一审判决后提出上诉。

24日,大阪高级法院田中敦审判长认为,政府可以隐匿接受机密费的人员姓名,但是有必要公开用途和金额,以便让国民获得知情权。

官房机密费是日本政府为了国家利益特别提供给外国政要、机构以及国内相关人士的秘密费用。但是市民团体称,安倍当年为了当上首相,动用官房机密费送给一些国会议员为自己拉票,因此要求首相官邸公开安倍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的机密费的使用细目。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