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继续实施紧急状态法封锁古巴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1:31:10

美媒:奥巴马继续实施紧急状态法封锁古巴

2015年4月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晤时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3月出访古巴,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尽管如此,他在2月24日仍然宣布继续实行一项针对古巴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执行对古巴的封锁。

1996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国会授权下宣布对古巴实施封锁,禁止在美国注册的船只和飞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入古巴的水域和空域。根据美国《国家紧急法案》,这些紧急授权必须每年得到总统的更新,否则将会失效。24日,奥巴马发布9398号公告,宣布继续实行这一存在已20年的法令。

不过,奥巴马的封锁政策有一个实质性改变。他授权海岸警卫队检查和扣押涉嫌违反封锁政策的可疑船只,但须得“符合国际法相关规定”。白宫没有立刻解释奥巴马为何要补充这个条件。此外,他的措辞不像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那么强硬,而是表达了对“一个和平、繁荣和民主的古巴”的憧憬。

克林顿在1996年3月1日宣布实施一项针对古巴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此前,古巴战机击落了一架属于古巴流亡者创建的“营救兄弟”团体的飞机,该团体帮助发现那些试图通过海路逃往美国的古巴人。

2015年7月20日,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大使馆。2016年2月18日,白宫宣布奥巴马将于3月21日到22日访问古巴,这将是80多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2月23日,奥巴马向国会提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有分析称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向古巴“示好”。

(编辑:党超峰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