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竞选承诺在此一举!奥巴马提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4 15:33:37

兑现竞选承诺在此一举!奥巴马提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严玉洁)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他认为该监狱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国会议员们则对此多持不同意见。

奥巴马计划将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的91名囚犯转移到他们的祖国或者美国本土的监狱。白宫的具体计划包括四个部分:将35名囚犯转移到指定的国家;对剩余囚犯进行定期审查,看是否有必要继续监禁他们;继续使用法律手段处置剩下的囚犯;与国会合作,在美国境内确定一处监狱,用来关押那些不会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囚犯。奥巴马的计划里尚未包括具体将这些囚犯转移到美国哪个地方,不过国防部已经列出了13个地点,其中7个拥有监狱设施,分别位于科罗拉多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堪萨斯州,另外6个地点位于美军事基地内。

奥巴马指出,多年来关塔那摩监狱一直是恐怖组织招募人员的“宣传工具”,监狱的存在违背美国价值观,损害美国的全球地位。他不希望把这个问题留给下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上任之初提出要关闭该监狱,而他将于2017年1月卸任,这就意味着他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去兑现这个承诺。

关塔那摩监狱坐落在古巴东南部的美国海军基地,是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2002年下令使用的。该监狱曾经关押过780名囚犯,布什任期内转移了逾500名囚犯,截至目前奥巴马在任内转移了147名囚犯。在目前关押的91人中,有5名是9·11恐怖袭击嫌犯。该监狱每年的运行费用高达4.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关闭它预计每年可节约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

然而,多数国会议员认为不应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们不希望囚犯被转移到美国本土。事实上,国会已多次立法限制政府向本土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众议院议长瑞恩23日说,国会不会为了奥巴马当初的“竞选承诺”而做出有损国家安全的决定。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参议员麦凯恩说,奥巴马提出了一份模糊方案,并非一份可靠计划。

不过,白宫官员称至少有一些议员似乎是接受奥巴马的主张的。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存在“对话的空间”。与此同时,白宫没有排除奥巴马通过行政命令关闭该监狱的可能性。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