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缺席大法官葬礼 美权力争夺战再添火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2-20 09:30:00

  2月20日,奥巴马将缺席斯卡利亚的葬礼,令他的一些政治盟友感到迷惑,使反对派人士十分气愤。这一被解读为“有意的怠慢”的决定,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争夺战再添猛料,总统大选年中斜杀出来的这一重磅议题再起风浪。

  18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向外界证实,奥巴马总统将不会出席安东宁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葬礼。欧内斯特为之辩称:白宫已经就此做出了“适当的、有敬意的安排”,并指责批评人士用葬礼作为“某种政治棍棒”是一种“亵渎行为”。

  美国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大法官可终身任职。在美国这个思想多元、相互对立的社会,上至总统人选,下至普通大众生活,最高法院在重大的价值判断问题上拥有最终裁决权。而大法官本人的背景、价值观甚至个人爱好等这些制度外的主观因素,也会在美国社会生活和政治权力架构中投下厚重的色彩。

  2月13日,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个农场度假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 斯卡利亚在睡梦中辞世。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奥巴马总统任期将尽、美国政治两极分化前所未有、诸多重大案件面临表决的这一关键敏感时期,斯卡利亚的离世,强力搅动已经风起云涌的美国政坛,被视为一场“史诗级”的权力争夺战。

  自1991年共和党总统乔治 H W 布什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 托马斯至今,美国最高法院一直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构成。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判决上经常立场一致,在最高法院占据相对优势。

  2月13日前完整的美国最高法院班子中,斯卡利亚任职时间最长,其坚守“原旨主义”宪法观,被称作美国司法界的“保守派旗手”。其秉持的“原旨主义”,作为一种保守司法理念,认为美国宪法有其固定含义,不随时间而改变。斯卡利亚认为,对判决应严格依照宪法制定者的原意,不应以法官自己的意愿为转移。在其30年职业生涯中,斯卡利亚反对种族平权政策,支持死刑,反对堕胎、同性恋和控枪,是深受共和党信任和支持的著名保守派大法官。

  在奥巴马的推动下,自由派取得了同性恋婚姻在全美合法化的胜利。但民主党的诸多政见在保守派势力占优的最高法院仍不受待见。因此,斯卡利亚突然去世使得奥巴马总统获得改变美国最高法院党派力量现状的绝佳机会。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就表态称,将尽快提出斯卡利亚的继任人选,而共和党人则坚决反对由现任总统进行这一提名。

  奥巴马称,提名是“宪法赋予总统的职责”,强调提名大法官继任者的责任比“任何党派考虑都更加重要”。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麦康奈尔在表达对斯卡利亚去世的哀悼后说,“美国人民应当在选出最高法院继任法官中发声,因此这一空缺应当等有了新总统后再进行填补。”麦康奈尔号召共和党籍参议员阻止奥巴马总统提出的任何继任法官人选。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里德和正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希拉里 克林顿等民主党政客发表声明,指责任何故意拖延批准奥巴马新大法官提名的党派做法,称这一行为“有辱宪法”,是对宪法赐予参议院职责的一种“可耻的抛弃”。“让最高法院在一年的时间里空着一个席位进行运作,将是近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里德说,“这将是参议院对其最重要的宪法责任之一的可耻失职。”

  目前,各界在推测奥巴马可能的提名人选。一位是担任过马萨诸塞州州长并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助理检察长的德瓦尔 帕特里克,一位是华盛顿联邦巡回法院法官斯瑞 斯里尼瓦桑。斯里尼瓦桑是印度裔美国人,他曾担任美国总检察长,在最高法院辩论过25个案子。2013年,斯里尼瓦桑在获得现有的巡回法院法官一职时,参议院以97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对他的任命。另外还有一位可能的人选是越南裔的杰奎琳 阮,她目前担任旧金山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2012年成为美国第一位出任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的亚裔女性。

  美国最高法院今年将作出几个重要判决,其中包括奥巴马为赦免部分非法移民作出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平权案以及奥巴马政府医改法案中涉及避孕和宗教自由等案件。

  奥巴马称,斯卡利亚是美国最高法院“最有影响力的法官和思想家”之一,承认自己与这位美国最高法院的“巨人”政治立场迥异,在不少问题上存在分歧。欧内斯特表示,向斯卡利亚告别,不仅是奥巴马向这位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公民的致意方式,也是美国三权分立的宪政体制下,行政部门向司法部门表示尊重的重要时刻。

  谈到奥巴马不出席葬礼一事,曾担任奥巴马首席汽车业顾问的史蒂文 罗特纳表示,如欲缓解党派纷争,可从对持不同政见的杰出公职人员表示敬意开始。

  在共和党总统提名竞选中势头强劲的参议员泰德 克鲁兹称,奥巴马着急访问古巴却不愿参加斯卡利亚的葬礼,是一位“无视法律、没有信仰”的总统。白宫近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将于3月21日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这次历史性访问是近90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称这是“总统致力于推动美古关系进入新局面,以及通过扩大旅游、商业和信息交流将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的又一个例证”。

  欧内斯特不愿给出奥巴马缺席的具体原因,但他在表述中强调了以下一些情况:奥巴马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大法官的赞扬,他和夫人将在星期五前往最高法院的一个告别仪式上向斯卡利亚献上敬意,由副总统拜登出席葬礼能够减少安保负担等。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葬礼将于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圣母大教堂举行。一位评论人士称,曾是宪法学教授的总统不出席在任上去世的大法官的葬礼,而是去打高尔夫球?奥巴马将因此失去可能展现政治才能的难得机会。

  《华盛顿观察家报》所做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应该出席斯卡利亚的葬礼。《华盛顿邮报》文章称,有几个因素会影响总统是否参加某场葬礼的决定,包括逝者对国家的重要性、总统的日程和事件本身的意义。文章指出,奥巴马过去经常因为缺席某些葬礼而受到指责,曾引起外界热议的包括没有参加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