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俄罗斯APEC峰会周今日开幕 中国表明四点期待

中国网刘一震 2012-09-03 17:2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APEC峰会周今日开幕 中国表明四点期待

2012年9月2日至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周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本次峰会周的主题为“发展的挑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向中外媒体表明了中国对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四点期待。

政商领袖齐聚APEC峰会 共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

2012年9月2日至9日,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将迎来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原名“海参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和太平洋沿岸著名港城。城市位于俄罗斯、中国和朝鲜三国交界之处。

2012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周主题是:“发展的挑战”。APEC现有21个成员,总人口占全球的42%,GDP约占全球的50%,贸易额占全球的46%。

记者从本次峰会官方网站上了解到,9月2日起,资深官员会议(Concluding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将率先登场,该会议将在次日结束。9月4日—6日,峰会周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Meeting),同时,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APEC Ministerial Meeting)将在9月5日和6日进行。

9月7日将迎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袖峰会(APEC CEO Summit),会议将进行两天到8日结束。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将于9月8日—9日举行。

8月30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6日至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国国务院和贸易代表署向媒体简报时确认国务卿希拉里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本次峰会。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向媒体介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APEC工商领袖峰会对全球商业领袖来说更显重要,预计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大多数CEO们将会参加CEO 峰会。

张力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俄罗斯APEC峰会准备的几项优先议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进一步发展和强化亚太地区交通物流供应能力。 “2012APEC将为俄罗斯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创新理念。”张力军说。

中国表明对峰会四点期待 胡锦涛主席将发表主题演讲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在8月30日上午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透露,胡锦涛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活动、会见普京总统及其他成员领导人或代表。

马朝旭向媒体介绍,胡锦涛主席将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主张,以及关于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重点议题的观点立场,回顾20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历程,展望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未来。同时,胡锦涛主席还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发表演讲,阐述在当前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中方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及经济政策。

关于中国对本次APEC领导人会议的期待,马朝旭说,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太地区保持增长势头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希望会议在以下四个领域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在各方有共识、有意愿、有基础的领域,开展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发挥APEC孵化器的作用,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二是在喀山APEC第二届粮食安全部长会议成果基础上,利用APEC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的现有机制,在扩大粮食产能、减少粮食流通损耗、加强农业技术研发、保障弱势群体粮食供应、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三是认真落实供应链连接行动计划,采取切实措施,继续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网络化建设,进一步降低商品流通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供应链专业化水平,加强供应链灾后恢复能力,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地流动。

四是积极落实近年来APEC领导人会议在创新增长方面达成的共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流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增强各成员实现创新增长的能力,缩小成员间创新发展差距,积极促进亚太经济实现创新增长。(中国网财经中心)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