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媒体:中国科研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投入带来巨大回报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21 14:5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外媒体:中国科研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投入带来巨大回报

11月17日,上海同济大学副教授庄晓莹(左)在德国柏林参加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科研奖颁奖仪式。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科研奖当日颁奖,上海同济大学副教授庄晓莹等6人获奖。该项目的目标是资助来自国外的科研新秀在德国进行为期5年的创新科研。(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远达)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出炉的《2015年自然指数中国增刊》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高质量科研出产国。香港《南华早报》12月18日报道称,《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博士表示:“显然,中国正在追赶美国,并已成为拥有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强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持续推动其研发投入增长。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科研人员数量增加和水平提升,也是关键要素,使中国科研投入带来了惊人的回报。”

自然指数于去年11月首次发布,纳入指数的68种自然科学期刊由在职科学家组成的两个独立小组选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查,最终确定入选期刊。据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估计,这68种期刊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自然指数采用3种计量方法,分别是论文计数、分数式计量和加权分值计数法(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简称WFC),以确保科学性。

加权分值计数法是根据作者对一篇论文的相对贡献来分配得分值的计算方法,是分值计数经过学科调整后的数值,也是自然指数进行排名的依据。

2012年至2014年,中国的WFC增速达到37%,增速最快的城市包括杭州、西安和成都。中国在自然指数中的科研成果主要来自化学和物理学,分别占中国WFC总分值的61%和30%。生命科学的科研成果在2012年至2014年有30%的增幅。

自然指数显示,北京、上海和南京作为中国的科研中心的地位得到巩固。北京纳入自然指数的研究机构数量最多,化学和物理学的科研实力特别强。上海纳入自然指数的研究机构数量不足北京一半,但其前十大研究机构的贡献余北京的前十大研究机构贡献相当。

在科研产出排行榜上,前10个城市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合肥、长春、香港、杭州、广州和天津,它们的总分值占中国WFC分值的70.4%。

根据自然指数,深圳、北京和武汉的前沿生命科学发展迅速,尤其是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基于科研的产业中心。深圳企业拥有的国际专利数量,几乎占全国国际专利总量的一半。

在国内外科研合作上,香港、合肥和天津都是三个行动积极的城市。香港、合肥的研究机构与各自的国际同行建立了大量合作关系;天津在当地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上得分很高,主要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合作。

自然指数还列出了2014年高质量科研产出前五位的中国研究机构,依次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

《南华早报》12月17日报道称,2015年对中国物理学家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上周,英国《物理世界》杂志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来自中国的两项研究成果产生了很大的国际影响力。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当选“年度突破”,位居榜首。评审委员会说,该科研团队获奖是因为他们的实验首次实现了“一个基本粒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他们的研究成果缩小了一些未来新技术——譬如安全性能牢不可破的通信设备、运算速度比今天快几万亿倍的计算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

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在《物理世界》公布的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项重大突破中名列第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该团队是首先发现“外尔费米子”的研究小组之一。科学家们相信,这种“幽灵粒子”能够取代电子,成为未来计算机中的信息载体。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政府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在高速增长。物理领域今年获得的预算比2014年增加了12.5%。与他们的美国同行相比,这让中国科学家貌似处于优势。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削减联邦预算导致科研资金自2009年以来以每年高达9%的速度下滑。

更多资金投入使得中国科学家能够建立和策划一系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设施,譬如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一个地下中微子实验室、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等等。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