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⑦: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成就斐然

作者:田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1 10:56:18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⑦: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成就斐然

近几年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但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依然处于非对称状态,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被严重低估。习近平曾反复强调,中国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围绕这一理念,2015年中国的外交主线是:在全球层面通过G20等平台继续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治理结构,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引导全球经济治理向长效机制转型;在区域和双边层面,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与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

在G20平台上,作为“三驾马车”之一,201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一起,肩负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金融监管协调的重任,并积极推动IMF和世行改革。2015年4月的IMF和WB春季年会上,IMF重申如果美国国会再拒绝批准该方案,将启动“B计划”,提升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2015年10月的世行和IMF的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世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的路线图,并对落实该路线图的时间节点作了安排。12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更具全球代表性的SDR已经启动。11月15日,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习近平倡议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释放改革活力,以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为重点,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并正式从土耳其手中接棒,开启2016年G20中国年的序幕。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⑦: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成就斐然

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图为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李学仁 摄)

联合国旧千年发展目标(MDGs)于2015年落下帷幕。新的后2015发展议程在2015年9月25日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中国是旧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对于新的发展议程,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讲话中承诺:中国将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采取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包括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推动各国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一起走向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中国还把推动各方更加系统、有效地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列为2016年G20中国年的核心议题之一。

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在推进传统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治理创新。金砖合作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视角。2015年金砖国家乌法峰会制定了金砖国家经贸长期(2020年前)合作蓝图,推进金砖国家向“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条约》顺利完成金砖各国国内核准程序。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于7月21日正式开业。2015年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成章程谈判,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6月29日在北京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亚投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是全球金融治理的制度创新,作为现有全球多边开发机构的重要补充,将有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2015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60多个沿线国家和诸多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它以经济和人文合作为主线,将中国与不同国家的发展规划进行合理对接,代表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国际经济合作框架,有助于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⑦: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成就斐然

11月3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国会议员投票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韩国国会11月30日召开全体会议,表决并通过了中韩自贸协定(FTA)批准案。(新华社记者 王家辉 摄)

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两股平行发展、相辅相成的潮流。2015年4月,习近平在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呼吁加强亚非基础设施联通,充分发挥亚非经济的互补性,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2015年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6月份,中国同澳大利亚正式签署自贸协定,它是中国首份与他国签署的最为全面的自贸协议。6月1日,中韩FTA正式签订。中澳和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开启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谈判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中国加强了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9月25日的习奥会上双方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极大提升了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信心。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向全球详细阐述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理念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与决心,并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目的就是努力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这是中国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总的来看,2015年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一年,取得斐然成就。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国在新的对外开放形势下的必然选择。2016年作为G20的主席国,中国在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有作为、有担当,承担合理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全球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田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