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联合国发布报告:世界人口2030年前将达73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日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5年修订版》报告预计,世界人口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73亿,2050年达到97亿,2100年达到112亿。其中发展中地区特别是非洲增长最快。印度2022年将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人口将在2050年超越美国。世界各国人口增速将会下降,老龄人口比例将会上升。

  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理解未来的人口变化及其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对设计与实施新的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一是世界人口排名洗牌。报告显示,中国与印度仍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分别占世界总人口的19%和18%。到2022年,印度人口可望超过中国。目前,在世界10个人口大国中,亚洲占5席,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其余5国是美国、尼日利亚、墨西哥、巴西和俄罗斯。其中,尼日利亚人口位居第七位,也是目前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三大国。到2050年,3亿人口以上的国家将达到6个,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尼、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美国。

  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增长的主力来自非洲生育率较高的国家和部分人口大国。在2015年至2050年之间,世界新增人口的一半来自9个国家,按照增量分别是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美国、印尼和乌干达。

  二是非洲成为人口增长最快的大洲。由于出生率较高,非洲2015年至2050年的新增人口可望占世界新增人口的一半以上。在此期间,非洲28个国家的人口将会翻番。到2100年,10个非洲国家的人口预计将增加5倍,分别为安哥拉、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马里、尼日尔、索马里、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三是世界人口增速下降。由于全球整体出生率下滑,世界人口增速相应下降。由于生育行为变化不大,未来的人口增长速度主要基于出生率。出生率的不同,可在数十年间影响人口分布。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出生率明显下降,即使在出生率较高的非洲也是如此。

  四是老龄人口迅速增长。由于人口增长速度因出生率下滑而下降,导致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全球60岁以上人口将在2050年增长一倍,到2100年增长两倍。世界多数地区在未来数十年间将面临老龄人口比例明显上升问题,到2050年,欧洲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增至34%。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及亚洲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11%至12%增至2050年的25%以上。非洲的年轻人口比例最高,但是人口老化的速度同样迅速,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5%增至9%。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