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核框架协议达成 限核换取终止制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伊朗核问题谈判2日终于达成框架协议,为6月底前达成最终全面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伊朗、欧洲联盟、伊朗核问题相关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当天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协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与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代表各方在洛桑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各方对限制伊朗核设施规模、分布、铀浓缩能力、核材料贮存等事宜作出约定,提出国际社会帮助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方案,同时承诺将终止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制裁决议。

声明说:“今天,我们迈出了决定性一步,就最终协议的主要焦点问题达成了框架性解决方案。这一成果的取得是各方通力合作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方政治决断和良好意愿的体现。”

“重大一步”

各方对框架协议达成看法不一,多数国家对协议持欢迎态度,然而以色列的立场仍然强硬,认定这份协议“不好”。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记者会上说,框架协议意味着向最终解决伊核问题迈出“重大一步”。他重申,伊朗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我们将继续铀浓缩”,“继续(核)研发”。

参加谈判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框架协议为达成最终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这是一份“历史性”的“好协议”,将切断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所有途径,把伊朗核计划置于严格限制下,从而实现了美方“核心目标”。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国际社会“从未就达成一份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协议距离如此近”。

面临阻挠

以色列坚决反对与伊朗妥协。以方官员当天说,达成框架协议是“历史性错误”。

奥巴马当天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试图打消以方疑虑。他告诉内塔尼亚胡,框架协议意味着“就达成切断伊朗获取核武器所有途径的一份持久、全面解决方案取得重要进展”。

但是,内塔尼亚胡并不认同奥巴马的说法,称基于框架协议的最终协议“将威胁以色列的生存”,“不能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只会为此打下基础”。

美国国会一些对伊朗持强硬态度的共和党议员也不买账。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称,伊朗将继续利用核计划“破坏地区稳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表示,外交委员会本月将就一份法案投票,试图让国会对可能达成的伊核问题最终协议具有表决权。

奥巴马警告,如果国会阻挠最终协议,美国将承担外交失败的责任,国际社会将失去团结,伊核问题引发冲突的可能性将增大。克里也表示,要伊朗完全“投降”、全部放弃核计划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新华社特稿

内容

设限15年 防伊造核武

按照美国政府发布的协议内容,伊朗同意把铀浓缩离心机数量从1.9万台削减至6104台,而且未来将仅保持5060台运转。伊朗将把现有的低丰度浓缩铀库存从1万公斤削减至300公斤;15年内不新建任何铀浓缩设施。

伊朗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将改造,从而不再提炼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而且伊朗15年内不得新建重水核反应堆。

位于伊朗圣城库姆附近深山中的福尔多铀浓缩设施至少15年里不再用于铀浓缩,用途将转为核技术研究。

福尔多核设施停止铀浓缩后,纳坦兹核设施将成为伊朗唯一用于铀浓缩的设施。按照协议,纳坦兹核设施将把现有的1000台第二代离心机交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先进离心机的研发将受到限制,确保伊朗至少不能在一年内获取足够的武器级浓缩铀以制造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对伊朗核设施和核活动进行核查。

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遵守了协议核心内容,欧盟和美国将终止所有针对伊朗核计划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将通过一个新决议,授权在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中终止安理会先前所有与伊核问题相关的决议,并约定一定期限内相关必要的限制措施。

观察

“硬碰硬”不灵 谈判能共赢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的达成,为今年6月底前达成全面解决协议铺平了道路,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稳定,也为未来解决类似国际争端提供了良好范例。

拖不起 打不起

曾几何时,在伊核问题谈判中各方连讨论的议题都无法达成一致,出现过在谈判中各说各话的尴尬局面。那么,为何这次谈判能够取得预期成果?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多方面因素。

首先,推动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大国共同推动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实践证明,中方劝和促谈的立场为解决伊核问题取得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对话和会谈最终成为伊核谈判各方的共识和方向。

其次,伊朗和西方国家都面临解决伊核问题的紧迫性。

多年来,由于伊核问题久拖不决,西方无法摆脱对伊朗“可能会拥有核武”的担忧,同时也不想因此问题被迫再陷入一场战争。对伊朗的长期制裁也没有解决问题。因此,谈判成为现实选择。

在伊朗方面,连年的制裁造成该国石油收入大幅下降,每年损失数百亿美元。许多伊朗民众的生活也因此受到严重冲击,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

对国际社会来说,扼守世界交通要道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一旦因核问题爆发新的军事冲突,必将使全球经济重回严冬。

多方各取所需

观察人士认为,伊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的达成,使有关各方实现共赢成为可能。

对美国来说,这一解决方案应该是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地区棘手难题的“最大成果”之一。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来说,该方案可以避免他们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要么面对一个“可能会拥有核武”的伊朗,要么在中东地区发动又一场战争来阻止伊朗“最终拥有核武”,而这两者都是其不愿看到的。

对伊朗而言,虽然这一框架性方案并不会立即带来制裁的解除,但会带来放松甚至取消制裁的预期和乐观情绪,有助于缓解伊朗面临的经济压力。

对整个中东来讲,这一框架性方案大大降低了因为伊核问题爆发新的战争的可能性,有利于维护中东稳定。

对中国来说,虽然这一框架性方案可能最终导致中国企业在伊朗面临更多西方企业的挑战,但中国企业与伊朗方面的合作也可能因为国际社会最终取消对伊朗制裁,变得更加顺畅。新华社

 
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东南亚留学生开笔礼 青海格尔木再次遭遇沙尘暴天气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