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前首相称安倍淡化悔意 或致中日进一步疏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3月10日称,安倍晋三若不能坚持1995日本政府做出的对历史侵略行为道歉的实质内容,可能导致与中国及韩国的关系进一步疏远。

据路透社网站3月10日报道,1995年,村山富市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致歉声明,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造成的损害和痛苦进行反省。当时,安倍是一名自民党新人议员,也是反对村山富市“衷心道歉”举动的人之一。

现今安倍再次当选首相,其保守议程包括淡化对日本侵略历史的歉意,以及修改战后的和平宪法。

安倍表示,将继承过往包括村山富市所作的道歉,但也暗示将以自己的语言发表一份向前看的声明。

“如果你听到了安倍先生到目前为止所说的……他似乎想要在某种程度上淡化过往的事实,”村山富市在日本社民党的总部告诉路透,该党是日本的小党,由他曾领导的社会党改组而成。

“取决于声明的内容,他的声明或将招致亚洲和世界的不信任,”村山富市说道。“(海外)深切忧虑这样一个局势,即日本正在淡化对侵略史的悔意,且正在快速右倾。我对此感到不安。”

“修改措辞可以,但我希望安倍避免搞错(“村山谈话”的)基本立场和认识。”

中国、韩国以及日本亲密盟友美国都将密切关注安倍的声明。

安倍显然不情愿对侵略史进行道歉,这种态度可以追溯到他最初担任议员之时。1995年6月,日本众议院通过一份已有淡化的“深切忏悔”决议时,缺席人员中就有安倍。

安倍曾称,国际上对于“侵略战争”并无统一定义,令外界怀疑他是否会在声明中继承村山谈话的关键词,例如“殖民统治”和“侵略”。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首相 村山富市 日本众议院 日本侵略 侵略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