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科圣地与IS“共结连理” 外媒:地狱婚姻

环球时报综合倪 涛 黄培昭 徐 薇 贾国平 2015-03-09 07:3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7日发布音频,宣布效忠“伊斯兰国”(IS)。一个盘踞在尼日利亚东北部,一个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两个相距甚远、却拥有诸多共同之处的极端组织可能走到一起,被美国媒体形容为“地狱的结合”。有媒体担心,两股势力合流,将在更大范围“掀起恐怖的波浪”。

据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博科圣地”当天在“推特”发布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的一段8分钟录音声明,正式宣布效忠IS,“我们宣布效忠于哈里发(IS头目巴格达迪)……无论逆境之中还是繁荣之时都听从指挥”。“博科圣地”2009年开始频繁对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发动袭击,并将攻势逐渐扩散到周边地区。过去,“博科圣地”曾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染”。报道称,“博科圣地”发布的这段录音,尽管不像IS的“宣传大片”那样制作精良,但特意加上了法文和英文字幕,且在多处标注上IS的印记,例如在讲话开始前播放IS“国歌”。就在“博科圣地”宣布效忠的同一天,尼东北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接连发生5起爆炸,造成50余人身亡、近150人受伤。“博科圣地”尚未宣布对此事负责,但该组织此前曾袭击迈杜古里周边地区。

“‘博科圣地’+IS=来自地狱的婚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行事风格上,“博科圣地”的残忍与IS十分般配,它们同时还拥有相同的“末日观”。这一最令人生畏的西非极端组织过去半年不断模仿IS——从斩首人质,到扩张领土的方式,再到日益娴熟地运用社交媒体,无一不体现“IS风格”。“博科圣地”2月曾在网上向IS发求助信称,“IS的圣战者,请把我们的信息告诉所有的穆斯林,你们在尼日利亚的兄弟希望你们加入,帮我们管理我们的土地,与宗教怀疑论者作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称,此前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极端组织宣誓效忠后,IS发言人都在几周后正式接受他们加入,如果“博科圣地”的加入申请也得到确认,“关键问题将是IS是否会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派遣人员去尼日利亚北部,助其开展行动,做战略督导,并行使管辖权。总部位于英国的危机研究组织“red24”的专家卡明斯表示,“博科圣地”麾下约有6000名武装人员,掌控或部分控制尼日利亚东北部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国反恐专家曾恩对CNN说,加入IS,有助于“博科圣地”招募成员、获得资金支持,顺理成章地在西非扩张地盘。“博科圣地”此前是“圣战”组织中有名的“流浪汉”,现可能成为IS的最大分支。IS能借此确立其作为跨地区“伊斯兰国”的“合法地位”。路透社认为,“博科圣地”将从一个本土性的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一举成为IS在非洲地区的重要“臂膀”,IS的势力将进一步扩大。此外,IS的基础设施、资源和军事能力将帮助“博科圣地”更快地扩张其任务执行能力和势力控制范围。“今日俄罗斯”网站刊文说,“博科圣地”最早只是尼日利亚的国内问题,后演变成为一个区域性的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现在已成为一个国际社会不能再忽视的全球性问题。《尼日利亚新闻报》8日称,“博科圣地”与IS构成“邪恶联盟”,西方大国将不会再坐视不理,2009年以来“博科圣地”已经至少造成1.3万人丧命,之前西方只是视为地方性或地区性事件。但专家认为,“博科圣地”突然宣布效忠IS,可能是该组织面临军事压力的结果,柏林现代安全咨询组织反恐专家皮雷尔称,博科圣地最近几周来遭受到数次挫折,他们可能借效忠IS来吸引更多追随者。一名尼日利亚司机8日忧心忡忡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博科圣地”现在已经很不好对付了,如果与IS合并,这一“毒瘤”将更加难除。

两股势力合流,将在更大范围内“掀起恐怖的波浪”,总部设在英国的“新阿拉伯人”网站8日刊文写道,“博科圣地”加入IS,将给他们所盘踞地区的无辜民众带来更大的心理打击,并增加跨洲打击恐怖主义的难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博科圣地”不会拒绝IS的物质援助,但听从IS指挥可能性不大,“宣传意图大于其他目的”。【环球时报驻南非、英国、尼日利亚特派特约记者倪 涛 黄培昭 徐 薇 贾国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IS 圣地 博科圣地 外媒 结连理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