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斯兰国”剿而不灭 中亚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泉州晚报时钟 2015-02-04 10:24: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斯兰国”剿而不灭 中亚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的美国战机(资料图片)

1月2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伦敦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盟会议上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已持续5个月,共发动1000多次空袭,收复700平方公里土地,消灭了“伊斯兰国”半数以上的指挥官,并切断了“伊斯兰国”对伊拉克境内20多处石油设施的控制。

然而,炮火并没阻挡“伊斯兰国”的扩张。根据叙利亚民主联盟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局势图,“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地区已达到半年前的两倍,占叙利亚国土面积的1/3。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1月31日说,击败“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可能需要3到5年。

“伊斯兰国”在杀害日本人质汤川后,改变了索要2亿美元巨额赎金的要求,转而提出用后藤来交换关押在约旦的女性恐怖分子赛义达·里沙维。里沙维,曾组织策划导致包括3名中国军官在内60多人丧生的2005年安曼爆炸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于日本时间2月1日早晨公开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遇害视频,面对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团结起来以形成“反恐统一战线”日益紧迫。

极端组织势如破竹

2014年6月以来,中东暴恐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或“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以势如破竹之势,迅速攻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提克里特等伊北部大片地区。6月29日,该组织宣布建立“哈里发国家”,将组织名称改为“伊斯兰国”,其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自封为最高领袖“哈里发”(国王),并号召全球穆斯林支持和效忠于他。“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使错综复杂的中东乱局进一步恶化。同时,该组织还欲以胜利之师之名号令“圣战”运动,对地区和国际社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伊斯兰国”势力急剧发展,迅速成为实力最强的国际恐怖组织。随着该组织的进一步扩大,其与“基地”组织分庭抗礼的态势愈发明显。“基地”组织极力主张和号召袭击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而美国在伊斯兰国家的盟友只是其第二攻击目标。伊斯兰国则主张在控制区迅速“建政”,实行严苛的伊斯兰教法统治,首要目标并非西方国家,短期内不追求全球“圣战”。与“基地”组织相比,伊斯兰国更像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反叛武装,袭击手法更加极端,但二者信奉的极端思想和追求的终极目标并无二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