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斯兰国”剿而不灭 中亚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泉州晚报时钟 2015-02-04 10:24: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斯兰国”剿而不灭 中亚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王尚)

人多势众财力雄厚

“伊斯兰国”现任头目巴格达迪生于1971年,拥有巴格达大学伊斯兰教研究博士学位。此人行事低调,自视先知穆罕默德的正统继承人,作风强硬极端,颇具军事领导才能,在国际“圣战”网络中人气正旺。“伊斯兰国”主要活跃于伊拉克中部、北部和西部的逊尼派聚居区以及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其在伊拉克境内成员约有6000人,在叙利亚有近7000人,主体为伊拉克逊尼派人,还包括大批来自沙特、也门、埃及、突尼斯和美欧等国的外籍“圣战”分子。

“伊斯兰国”在控制区内向商店、加油站和超市等私营业主强行收取保护费,该组织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每月收取保护费高达800万美元。2012年来,该组织开始在叙利亚控制区倒卖石油、挖掘贩卖文物获取暴利,并进行绑架和银行抢劫活动以获取资金。据一名伊拉克官员表示,该组织的总资产可能达到20亿美元。

“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争夺国际暴恐主导权的野心逐渐显露,近来已有不少国际暴恐势力开始向“伊斯兰国”靠拢,使“伊斯兰国”日渐坐大。

战力强堪比正规军

美国媒体称,在与“伊斯兰国”战斗中,美国头一次面对一个武装得像正规军的恐怖组织,这些极端分子的常规火力和机动能力使得该组织占领和控制了大片地域。

“伊斯兰国”去年6月占领摩苏尔时,伊拉克政府军的4个师溃不成军,丢下了大部分装备,包括尖端的坦克、火炮、装甲运兵车和大量弹药。阿联酋国防学院专家斯特林·詹森说,极端分子能够熟练使用他们得到的大部分武器。极端分子还在叙利亚获得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们一直在该国与效忠于巴沙尔的政府军交战。

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作战部军官威廉·梅维尔中将说:“他们组织十分严密、装备精良,而且协同作战。迄今为止,他们展现出了对多个目标发动袭击的能力。”

美国军方估算,“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2万名到3万名极端武装分子作战。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大约有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极端武装分子“控制”,但这个数字一直在变。

目前,国际社会暂无打击“伊斯兰国”的统一战线,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武装在与“伊斯兰国”直接作战,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暂时只局限于空袭。

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近日,有消息称,在中东地区兴风作浪的“伊斯兰国”最近盯上了中亚。“伊斯兰国”头目已决定拨款7000万美元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以便在中亚地区实施恐怖活动。若真如此,其恐怖威胁将直逼我国边境。

中国军事专家李伟认为,目前,“伊斯兰国”已由区域性的恐怖威胁演变成全球性的恐怖威胁。中亚地区原本也存在这样一些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他们受“伊斯兰国”的影响,有可能在中亚地区加紧进行恐怖袭击活动。

近年来,我国面临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于东突恐怖势力。李伟认为,东突恐怖分子已有部分加入“伊斯兰国”,两者相互勾结令我国边疆地区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从目前恐怖威胁整体发展态势看,东突的恐怖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已有部分成员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另外一些成员与中国周边的国际恐怖势力勾连程度也很深。随着恐怖形式不断发展变化,参加“伊斯兰国”的东突势力很可能返回或者偷渡、渗透到国内,加紧对中国国内进行恐怖威胁,对中国西北部特别是边疆地区构成的恐怖威胁可能会呈现上升的态势。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密切关注境内外恐怖主义活动的新动向、新手法。(时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