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迎百岁生日 年入800亿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迎百岁生日 年入800亿美元

2011年4月,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第六代头目筱田建市(中)出狱。 朝鲜日报 图

1月25日,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在神户总部举行了成立100周年纪念仪式。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就此刊文,揭秘该组织生存100年的秘诀。

根据日本警视厅2013年的统计结果,山口组成员人数逾万人,但和2010年的2万人相比呈减少趋势。另据美国《财富》杂志统计,山口组去年收入达800亿美元。

年收800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日本网站IRORIO报道称,这笔钱相当于泰国的年度预算。韩国《朝鲜日报》则指出,如果与企业相比,山口组在日本企业销售额排行榜上,排在跨国企业日立(去年收入959亿美元)之后,列第8位。美国《财富》杂志一言以蔽之——山口组的超高年收入,比排在黑社会排行榜第二位的俄罗斯“松采沃兄弟会(Solntsevskaya Bratva)”的85亿美元多出了一位数。

山口组由山口春吉于1915年在神户创立,当时只是一个小型黑帮。这样一个黑帮组织缘何能生存100年,成为日本最大的“指定暴力团”?《产经新闻》、《新闻周刊》等媒体分析,这是因为该组织采用了现代企业成功的经营模式。

山口组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走私毒品。日本主要反间谍侦察机构——公安调查厅前调查官菅沼光弘说,其次是赌博和敲诈行为。

但除了非法事业,该组织还涉足演艺界、房地产投资等多个领域。大多数黑帮组织向娱乐公司索要钱财的1958年,山口组第三代头目田冈一雄投资100万日元,成立了娱乐公司“神户艺能”,并将当代最受欢迎的明星加藤和枝等人纳入旗下。神户艺能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创造稳定收入,并强行向地区名望人士售票。

20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泡沫经济之际,山口组开始向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投资。他们低价购买物品,然后在黑市高价转手,从中获得巨额利润。日本泡沫经济20世纪90年代消失后,该组织又迅速投身于新产业,即不良债权整理产业,大规模购买价值暴跌的资产。

山口组很擅长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日本政府为扫除黑帮组织,于1992年实施《反黑帮法》,山口组随之经历了最大的危机。政府加强管制使黑帮社会陷入长期萧条。但山口组抓住机会并购没落的小型组织,不断壮大势力。

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迎百岁生日 年入800亿美元

朝鲜日报 图

进入21世纪以后,山口组采取的生存战略是智能型经济犯罪,而不是一味地动用拳头。其中的典型事例包括2007年与金融、IT领域专家合作,购买知名互联网企业,通过操纵股价牟取暴利,此举被有关当局揭发。

山口组还与世界其他组织合作,走世界化路线。他们和俄罗斯黑手党合作走私海产品,还和乌兹别克斯坦黑帮一起,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卖淫女到日本提供服务。黑帮专家沟口敦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他们与国外势力合作时,根本不担心自己组织受到国外势力的攻击。”

“社会贡献”领域也是山口组涉足的领域之一。山口组去年开通了鼓励反毒品运动和强调社会贡献的网站。他们帮助弱势群体,过节时给小区居民分发糕点或清扫小区。日本报纸还经常报道称,他们凭借人员众多的优势,在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比自卫队先一步抵达灾区帮助受灾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山口组 黑帮组织 IRORIO 日本网站 日本企业
 
北京民众雍和宫争喝腊八粥 “坚强姐”跪着去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
割舍 如何下手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