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正在加速城市化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6 17:36:39

中国日报河内1月26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通社《信息报》1月26日报道,世界银行称,越南正在加速城市化,各城市的空间和人口数量在迅速增长。很多城市在扩大,很多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河内和胡志明这两个城市的景观比其它所有城市发展得都要快。这两个城市已经扩大了很多,但仍很拥挤。

越南正在加速城市化

河内市河东郡是河内都市化发展最快的郡之一。(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报告称,越南在2000年大都市面积为2200平方公里,位居第7;在2010年其大都市面积为2900平房公里,位居第5,在城市分级系统中超过泰国和中国。在空间方面,越南都市区每年增加率达到2.8%,在越南所在地区增长率最快。

越南在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在东亚地区位居第6。在2000年至2010年,越南城市人口增长了750万。在此期间,越南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从10%上升到26%。越南没有1000万及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胡志明市(780万人)、河内(560万人)在所在区域中位于最大城市行列之中。这两个城市主导着越南全国的都市景观。

越南正在加速城市化

河内西部新都市区正在拓宽,拥有现代同步的技术基础设施。(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报告指出,在越南都市拓宽过程中,河内和胡志明市地区的城市化增长迅速。这两个城市的城市拓宽速度逐年增快,增幅分别为3.8%和4%,除中国外,比该地区其它国家的都市化增长速度都快很多。

报告称,在东亚地区,有869个地区人口在10万以上。其中包括8个拥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包括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平原、上海、北京,日本的东京和大阪,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韩国的首尔,菲律宾的马尼拉。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平原在规模和人口上已经超过东京并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