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会提出限制总理的4项职权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0 21:54:48

中国日报河内1月20日电(记者 王健)据1月20日越南每日快讯报道,越南国会法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建议限制总理的如下权利:暂时对部长或省主席授权;颁布紧急状态令;批准推选中央直属省市主席和副主席职务的人事名册。

越南国会法律委员会主任潘忠理陈述报告,征求关于(修改)政府组织法预案的一些重大问题的意见。他说,一些意见建议,在草案中对在国家机器中的总理的法律地位做出明确规定。

有代表提议,按照具体化宪法的各项规定和继承2001年政府组织法的方向,设计有关总理的任务、权限的规定内容,不再补充新的内容。

越南国会提出限制总理的4项职权

越南国会法律委员会主任潘忠理说,越南法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议考虑不对总理在四个领域中的权限做出规定。图片:越南媒体

征求代表意见,越南法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建议对总理的任务和权限进行具体化,紧密依据宪法内容,同时,提议考虑不对总理在四个领域中的权限做出规定。

据此,在部长或部级机关首空缺并等待国会批准和国家主席委任时,总理将不得向其授权;在省、中央直辖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尚未被选为省、中央直辖市主席时,总理不得暂时向其授权。

决定并指导落实具体的必要的措施以便实行总动员令或局部动员令,紧急状态和其它保卫祖国、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的颁布令;决定各部、部级机关以及地方政权的组织形式;在发现活动没有效力、效果时决定解体各总局、局;限制机构臃肿;批阅、推选省和中央直辖市主席、副主席职务人事名册等事宜,也不属于总理职权。

有国会代表发表意见建议,在总理的责任草案中做出更加具体的规定,建议规定一个季度一次。总理通过大众传媒向人民做报告,具体通过何种媒体由政府决定。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