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总理祭拜纳粹侵略受害者 向德国“示威”?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3:32:37

希腊新总理祭拜纳粹侵略受害者 向德国“示威”?

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参观了位于雅典的“国家抵抗运动纪念碑”(National Resistance Memorial),并敬献鲜花。1944年5月1日,200余名希腊抵抗者和政治犯在这里被德国纳粹杀害。(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刘宇) 综合外媒报道,1月26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宣誓就职,成为希腊150年来最年轻总理。而他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指向希腊与德国关系的敏感点——前去祭拜被德国纳粹杀害的希腊抵抗者。时值希腊与欧洲债权国经济关系紧张之际,这一举动被认为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第一把火“示威”德国

26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宣誓就任总理后,参观了位于雅典的“国家抵抗运动纪念碑”(National Resistance Memorial),并敬献了鲜花。1944年5月1日,占领希腊的纳粹士兵在这里杀害了200余名希腊抵抗者和政治犯。

在激进左翼联盟的政策正在令希腊与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陷入冲突之际,齐普拉斯的这一举动被认为具有很深刻的象征意义。

德国目前是希腊的主要债权国之一,并对希腊施加紧缩政策。一向反对紧缩政策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一上台就做出这一举动,也引发了欧洲对于希腊债务违约的担忧。

70后新总理“不守规矩”

如此公然“示威”德国,新上任的希腊总理到底是何许人也?据称,齐普拉斯喜欢摩托车胜过豪华轿车,从不系领带,居住在希腊人口最密集地区的一间平民公寓里。他被认为是一名真正心系人民的领导人,完全不同于希腊那些腐败问题缠身的政治精英。

齐普拉斯今年40岁,年轻帅气的外表,亲民朴素的作风,让他顺利成为希腊150年来最年轻总理。他还承诺要打破欧洲对希腊经济的控制。

齐普拉斯还是一个“不守规矩”的领导人,在就职典礼上,他没有遵照传统进行宗教宣誓。但是他保证,会永远为“希腊人民的利益”服务。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