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外长召开年度总结发布会 乌克兰问题成媒体关注重点

国际在线专稿曹胜济 2015-01-22 15: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召开年度总结发布会 乌克兰问题成各国媒体关注重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曹胜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俄外交部会议厅召开年度记者会,就2014年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作出总结,并接受记者的提问。本次记者会吸引了300余名记者,会上拉夫罗夫就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中俄关系、国际安全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拉夫罗夫表示,虽然西方国家孤立和封锁俄罗斯,但俄罗斯依然坚持走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愿意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拉夫罗夫还强调,俄中关系稳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两国关系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莫斯科时间21日中午11点,拉夫罗夫在俄外交部会议厅召开年度记者会,会上拉夫罗夫就2014年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做了总结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拉夫罗夫首先提出,当前的国际局势更加的紧张,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给该地区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而解决地区紧张局势,实现全球安全与稳定,需要国际社会与各国共同努力,而不是相互指责和制裁。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是没有前途的,最终都会无果而终,俄罗斯将继续推进积极的外交政策,捍卫国家的利益,“我们从西方伙伴那里听到了许多要继续孤立俄罗斯的声明,奥巴马总统也在昨天的国情咨文中提到了这点,但这些企图最终不会有结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强调过,俄罗斯不会自我封闭、猜疑、树立敌人的道路,俄罗斯会坚持积极的外交政策,捍卫国家利益,不寻求对抗,时刻准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2014年,对于俄罗斯来说是非常艰辛的一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乌东部危机爆发让俄罗斯再次站到了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西方国家的多轮制裁也让俄罗斯经济遭受到严重影响。本次记者会,乌克兰问题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也是各国记者重点提问的问题。对此,拉夫罗夫逐一进行了回答。他表示,“关于俄罗斯向乌东部派兵,我们已经听过很多这种言论,我每次都说,如果你确认这点,请拿出证据,但没有人向我们展示证据,这就说明了问题。

  而对于乌克兰的未来,拉夫罗夫坚持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希望在保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保障乌克兰东南部人民权利的情况下解决冲突,为此需要开启政治进程。基辅与顿巴斯地区的所有问题应该进行直接对话,这有助于解决冲突,缓解危机,而明斯克协议是这种解决方式的基础。”

  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不断紧张的同时,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2014年迎来新的发展。拉夫罗夫在会上提到,2014年5月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50多项协议,中俄两国关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这种友好关系不但让两国受益,还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中俄两国关系在不断紧密,普京总统5月份访华,签署了50多项协议,这让中俄两国关系在很到水平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俄关系的稳步增强,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俄罗斯将继续就与亚太地区一体化问题继续努力。我们已经加强了与印度和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合作。”

  2015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当被问及有哪些国家领导已经确认参加5月9日胜利日庆祝活动时,拉夫罗夫表示,已经有二十多名领导确认出席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向多国领导人发出了今年5月9日出席莫斯科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的邀请,包括独联体国家、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欧盟、反法西斯同盟成员国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的领导人。大约已经有二十名领导人确认出席5月9日的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距离5月9日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还将收到有关出席活动的确认信息。”

  拉夫罗夫本次记者会向外界再次表明了俄罗斯的国家立场。虽然俄罗斯处于西方国家的封锁和孤立中,但俄罗斯不会改变自己的内政外交方针,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呼吁平等对话解决危机,不主动向欧盟求和。与此同时,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打破西方国家的孤立。

 
北京政协小组会讨论工作报告 首次网络直播 吉林长春出现今年首次雾凇美景
不现实 始料不及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