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黎血腥三日暴露法国反恐漏洞

解放日报王钰深 2015-01-11 07:53: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枪杀、追捕、劫持和强攻,三名恐怖袭击主犯被击毙,一名同谋仍在追捕当中。巴黎血腥三日过去后,一连串疑问留在人们心中。

  恐怖分子如何躲过法国反恐网络?情报部门是否失职?安全部门能否应付新的恐怖袭击?

   恐怖分子骗过监控

  据悉,被击毙的库阿希兄弟和库利巴利早已在情报机构名单上,但三人究竟是如何避开反恐网络发动袭击的?

  欧洲情报专家分析,法国对于三人的监控并非全天候,包括库阿希兄弟在内的许多涉恐人员都知道自己被监控,他们选择暂停与其他成员的会面,停止与恐怖组织通讯。情报部门因此放松警惕,降低了监控强度。专家认为,法国情报部门需要深入研究恐怖分子如今的行事方式,了解其如何骗过监控网络。

  此外,根据《巴黎人报》的报道,法国情报部门曾在2009年春至2014年7月间对库阿希兄弟严密监控,但其间没有证据证明两兄弟与恐怖组织有联系。因此在袭击发生半年前,情报部门停止了监控,认为他们存在“低威胁值”。

   法安全部门缺人手

  据了解,法国反恐法律体系相对健全,许多涉恐案件在早期就能进入调查审理阶段,但监控体系面对骤增的恐怖威胁显得能力不足。

  目前,法国不仅要监控从叙利亚、伊拉克归来的“圣战者”,还要把诸多精力放在未能出境参加“圣战”的人身上,因为后者很可能在本土实施恐怖袭击。法国国内安全总局官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直言反恐资源不足,称过去涉恐人数仅十几个,目前却有近千人。“每天24小时对一个人进行追踪,需要15到20个人手,要对所有涉恐人员追踪的话,需要1.5万到2万人,而法国国内安全总局目前只有不到4000人。”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情报部门既要监控大量有潜在威胁的人员,又得担心法国成为“警察国家”,两难之下反恐漏洞似乎不可避免。美国的大规模监视项目曾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法国反恐专家表示,未来也许可以借鉴美国的反恐举措。而现在摆在法国人面前的选择是,“愿不愿意放弃部分个人自由和隐私,来换取人身安全?”

   还会有新的袭击吗?

  法国政府近期继续维持最高反恐级别,但人们普遍担心其能否阻止新的袭击。

  11日,巴黎将举行大规模反恐游行集会,预计有数十万民众参加,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欧盟国家多位首脑也将出席。

  《费加罗报》文章表示担忧,巴黎袭击案的调查尚未水落石出,不但有一名女嫌疑人在逃,也许还有其他嫌疑人,大规模集会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在人质劫持事件结束后不久,某“基地”组织在网络发布视频,威胁将对法国发动新的恐怖袭击。法国防长10日表示,将在大巴黎地区增派500名士兵参加巡逻,游行当天在街头执勤士兵总数将达1350人。(记者 王钰深)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