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黎杂志社遭袭12人亡 嫌犯大喊“为先知复仇”

中新网 2015-01-08 12: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黎杂志社遭袭12人亡 嫌犯大喊“为先知复仇”

案发地点示意图

  原标题:法国恐袭嫌疑人身份确定法反恐部队赴兰斯缉凶

  中新网1月8日电据外媒8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法国精英反恐部队正在该国东北部城市兰斯对凶手全力进行追缉。

  当地时间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法国警方援引目击者的话称,袭击者曾高喊“我们已经为先知复仇”。

  据央视最新消息,3名嫌疑人的身份和年龄目前已经确定,嫌犯其中之一生活在法国东北部城市兰斯,三人年龄分别为18岁、32岁、34岁。

  其中,30多岁的两名嫌犯为兄弟,18岁的嫌犯在案件发生时负责放风,两名兄弟负责袭击。两兄弟其中一人数年前曾因犯罪行为被判处监禁。

  目前3000名警察在法国全境展开追捕行动。袭击发生后,巴黎重点设施安保措施加强,相关新闻机构和政府部门安保措施得到加强。正常生活秩序未受影响。

  据了解事件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两名武装人员持冲锋枪和火箭发射器袭击了杂志总部,并与安保人员交火。

  法国检方人员称,这起事件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另据报道,还有数人在事件中受伤。这起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赶往事件现场,并宣布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奥朗德称,这起事件“毫无疑问是一起恐怖袭击”。

  此外,多国领导人已对这起袭击事件予以谴责。英国首相卡梅伦7日谴责这起“野蛮袭击”,并称英国和法国盟友站在一起,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美国白宫方面当天也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

  法国反恐部队方面坚定地表示,将与恐怖分子“一决高下”,并敦促在场记者保持“警惕”。

  相关报道:

  现场还原

  一场“致命”的会议

  1月7日是《沙尔利周刊》的例会日。上午,几乎所有重要的编辑和漫画家们齐聚在杂志社,谁也未曾想到,一场屠杀随后来临。

  点名射杀记者

  因为最近收到了针对杂志社的威胁,几周以来,杂志社增加了守卫力量。但袭击者的到来却始料未及。约11点半时,几名持枪的暴徒冲进大楼,“见人就开枪”,法国警方发言人孔滕托在事后表示这是一起“屠杀”。几名目击者称,袭击者十分熟练和镇定,他们点了几个特定记者的名,然后将其射杀。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片段则显示,袭击者非常“珍惜”子弹,他们瞄准目标,两枪毙命。

  “我们先是听到大街上有人喊叫,”一名叫布林格的记者,是幸存者之一,他供职于大楼内的另外一家媒体。他说,“我们看到几个蒙着黑色头巾的枪手,拿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进入了大楼。我们赶紧报警。几分钟后,我们就听到了密集且激烈的枪声。我们赶紧往楼上跑,跑上了屋顶。”

  很多人跑上屋顶得以从这场屠杀之中幸存。《沙尔利周刊》的漫画家科琳娜因为去送女儿上幼儿园而晚来了一会儿,她到了之后,正好遇到了袭击者,她躲在桌子下面躲过了一劫。“袭击者说着非常流利的法语,他们说他们属于基地组织。”科琳娜回忆到。一名目击者表示,他听到袭击者大喊“我们已经替先知穆罕默德报了仇。”

  街头枪战

  大楼内的枪案发生后,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赶来。“大约10分钟之后,我们就看到两个拿枪的男人跑到了大街上。3个警察骑着自行车来了……”布林格回忆到,枪手和警察在大街上交火,而大街上的枪声,“比大楼里的枪声还多。”布林格说,之后暴徒坐了一辆汽车逃走。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警察倒在了路中间的血泊之中,生死未卜。随后不久,警方发言人也证实,遇害者中包括数名警察。

  劫车逃跑

  孔滕托表示,有3名枪手坐进了一辆雪铁龙车,车内加上司机有四人,他们向巴黎东北部方向的庞坦门逃去,在那里丢掉了第一辆车,劫持了第二辆车,并将司机拽出车外扔在路上。截至当天下午,袭击者仍然在逃。目前法方已经部署大量警力和士兵搜寻袭击者下落。而遇袭大楼周围的建筑都封闭起来,几百米处的一辆警察,防弹玻璃上千疮百孔,全是弹痕。

  杂志社为何成为目标?

  被称为“反穆斯林典范”,主编多次受死亡威胁

  据外媒报道,《沙尔利周刊》被称为“反穆斯林的典范”。早在2011年就已成为了一些恐怖袭击的目标。死者中《沙尔利周刊》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多次收到死亡威胁,并因此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他此前已经收到多次死亡威胁,巴黎警方派了一名警察去保护他,而这名警察也在袭击中牺牲。

  2013年,接受采访时,沙博尼耶说,曾由于出版一期漫画而被警方持续不断地保护了4个月。“杂志社不是为了激怒他人,而是为了维护自由发言的权利。”沙博尼耶表示,杂志经常开女权主义、核能和国土安全的玩笑,但穆斯林有关的问题总能引起公众关注。在遭袭击前,该杂志社发出的最新一条推特是关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的漫画,写着“最重要的是,健康”。

  漫画“太讽刺” 曾遭燃烧弹袭击

  位于巴黎11区的《沙尔利周刊》创建于1970年,是一本以讽刺见长的漫画杂志,2012年在法国发行量已达4.5万份,常因涉及政治和宗教的内容而引发争议。

  《沙尔利周刊》的讽刺漫画无所不包,总统奥朗德、前总统萨科齐都曾是他们的讽刺对象,但《沙尔利周刊》引发争议最多的,还是其讽刺穆斯林的漫画。在此次恐怖袭击之前,《沙尔利周刊》已因为讽刺穆斯林而遭遇网站被黑、燃烧弹袭击等。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穿什么好呢? 无济于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