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1人自首2人在逃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0:06:37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遭恐怖分子血洗,蒙面枪手闯入会议室开枪射击,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逾半个世纪以来法国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巴黎大区的反恐级别现已升至最高级。

***现场还原

漫画家“带”匪徒进门

7日上午11时,《沙尔利周刊》的编辑周例会照常举行,几乎所有记者、编辑和漫画家到场参加。然而谁也未曾料到,一场屠杀正悄然来袭。

因为要去托儿所接女儿,漫画家科瑞恩·雷伊开会迟到了,她匆匆赶到报社楼下时却同两名全黑打扮的蒙面持枪男子撞了个满怀。“他们想要上楼,并恶狠狠地威胁我说如果不开门就杀了我和我的女儿。”为了保护女儿,雷伊不得不遵从匪徒的指示、输入密码打开了门禁系统。

进门后,匪徒立即开枪扫射,雷伊趁机带着女儿躲藏在一张办公桌下。“他们开枪打死了沃伦斯基和卡布,整个(屠杀)过程持续了5分钟。”据雷伊回忆,匪徒的法语说得很棒,“他们宣称自己是基地组织恐怖分子”。

点名射杀特定记者

“他们见人就开枪,”法国检控官弗朗索瓦·莫林斯在事后表示,案发现场血迹斑斑、极其可怖,共有8名记者、2名警察、1名保洁员和1名访客遇害,另有11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据目击者描述,袭击者持冲锋枪进楼扫射时高喊“真主至大”,然后用流利的、不带口音的法语点了几个特定记者的名并将其射杀。

《沙尔利周刊》的主编史蒂芬·沙博尼耶今年47岁,他用笔名“沙尔伯”发表讽刺漫画遭到死亡威胁,案发时正处于警方的保护之下,他曾公开表示不畏威胁,称“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目击者称,枪手一边大喊“沙尔伯在哪儿”,一边环顾四周寻找沙博尼耶。发现目标后,他们径直向其走去,开枪打死沙博尼耶和他的警察保镖克里斯多夫·克雷平。

警察受伤倒地遭补枪

听闻杂志社遭袭,在附近巡逻的警察匆忙赶来。此时,完成任务的枪手快步下楼、走向一辆停在马路中央的黑色轿车准备逃走,他们与警察在大街上交火。

从一段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两名枪手非常冷静镇定,逃跑时,一名枪手发现有警察中枪倒地,他缓步上前瞄准这名警察的脑袋补了一枪。

拍摄这段视频的目击者住在报社对面的一栋公寓楼,因害怕遭到报复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说,袭击者做事极有条理,所以他开始还以为他们是反恐部队的成员,“他们很清楚如何开枪、朝哪里开枪。一人负责查看交通状况是否利于逃跑,另一人则抓紧时间打死那名警察。”

有目击者说,他在巴黎街头看到两名男子拿着一支火箭炮钻出一辆满是弹孔的汽车,然后劫持了另一辆车并把司机赶下来,其间他们还平静地向路人打招呼说:“你们可以告诉媒体我们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而在另一段视频中,袭击者们高喊:“嘿!我们为先知穆罕默德报仇了!我们杀了《沙尔利周刊》!”

***案件后续

嫌犯身份确认 一人投案自首

枪案发生后,法国警方立即展开大规模追捕行动,力求尽快将在逃凶犯抓捕归案。7日下午4点半左右,警方突袭了位于巴黎西北郊的两栋公寓,但无人被捕。与此同时,警方在东北部城市兰斯的搜索行动也在进行,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一间公寓内采取DNA样本。

当晚,法国当局公布共有3名男子参与了此次袭击,而非此前媒体猜测的两名。其中两人是亲兄弟,分别为32岁的塞德·科克阿奇和34岁的谢里夫·科克阿奇,另外一人是18岁的哈米德·穆哈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阿奇兄弟俩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公民,出生在巴黎第十区。谢里夫据称是巴黎一个伊拉克圣战组织的成员,2008年5月,他因恐怖主义指控被判入狱3年、缓刑18个月。今年夏天,兄弟二人刚刚从叙利亚返回法国。穆哈德无固定住所,去年他在兰斯一所公立中学登记入册。

8日凌晨,法国警方公布了科阿奇兄弟二人的照片,称此二人持有武器、极度危险,要求民众一旦发现其行踪切勿轻举妄动应及时向警方报告。另据巴黎检察官发言人透露,第三名嫌犯穆哈德已在法国东部香槟区沙勒维尔镇警局自首。有媒体称,穆哈德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社交媒体上滚动出现,他深感恐慌才决定向警方投降。

“我是沙尔利”游行遍及全球

7日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承诺尽快将凶手缉捕归案,他呼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打赢这场硬仗。当天,法国将巴黎大区的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同时加派逾800名士兵前往媒体机构、宗教场所和交通枢纽等敏感地区加强防护戒备。

枪击案发生后,数千民众自发聚集在《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附近的共和国广场,他们挥舞纸和笔、高喊“我是沙尔利”。一位参与集会的记者说:“这是法国新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截至8日上午,支持《沙尔利周刊》的游行活动已在全法数十城市举行,并蔓延至西班牙、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多个国家。

***各方反应

7日,美联社就《沙尔利周刊》遭袭案与基地组织一名发言人取得联系,对方没有说基地组织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但称其“鼓舞人心”。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称赞说,《沙尔利周刊》遭血洗是法国“应得的报应”。

这起恶性袭击事件遭到各国领导人的厉声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言论自由遭到袭击”,美国向“最古老的盟友”法国表示哀悼和支持,将协助其缉拿凶手。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将同法国并肩战斗,“我们与言论自由和民主同在,他们永远无法从我们身上夺走这些价值观”。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谴责此次袭击,承诺在反恐领域提供合作。

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吉达市的“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全球57个穆斯林国家,该组织7日发表声明称,暴力和激进主义是伊斯兰教的最大敌人、违反伊斯兰教的所有基本原则和价值观。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