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泰国批准中泰铁路备忘录草案 12月有望正式签署

新京报 2014-12-05 06:5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泰国批准中泰铁路备忘录草案 12月有望正式签署

  昨日,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天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经过投票批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标志中泰铁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泰铁路合作此前曾因泰国政局搁浅。

  合资方式、资金来源等细节还没确定

  今年8月,泰国通过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铁路项目。11月,据泰国媒体报道,由泰国运输部制定的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于11月底在泰国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因草案中涉及使用国家土地资源,按照临时宪法规定需交由立法议会讨论。本月4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经过投票批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

  目前合资方式、资金来源等细节还没确定,泰国方面希望两国尽快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伟文表示,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我希望能够看到中泰之间进行具体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这符合习近平主席今年在APEC会议上强调的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理念。这个备忘录可能会在中国领导人12月去泰国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时正式签署,目前正落实具体细节。

  项目涉及106亿美元

  据悉,按照这份谅解备忘录草案,中国将参建两段铁路,分别为长734公里的廊开府-沙拉武里府-罗勇府一线,以及长133公里的沙拉武里府-曼谷一线。这将是泰国第一条1.435米轨距的铁路,整个工程需要投资额3500亿泰铢(约合106亿美元)。

  伟文认为,这个项目要搞好,因为这个互利共赢发展的模式应该要推广到中泰其他基础设施合作中,而且能切实带动中泰其他合作项目。

  这个铁路合作项目将是中泰建交40周年的重大合作项目。

  将与即将修建的中国-老挝万象铁路相连

  泰国运输部长巴津介绍,这条铁路最终将与即将修建的中国-老挝万象铁路相连,有利于实现东盟一体化后泰国与东盟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

  据悉,这条铁路项目是2015年至2022年泰国八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一部分,泰国目前铁路均采用米轨铁路,列车时速仅为50公里,而标准轨铁路可允许时速为160-180公里的列车行驶,将来还有可能升级为高速铁路。

  有媒体报道称,若建成这样纵贯中南半岛的高铁路线,将会进一步增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 链接

  中国游客赴泰将享更多签证优惠政策

  明年将是中泰建交40周年,两国不仅在铁路合作上取得进展,在旅游方面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4日,泰国驻华使馆举行2014年泰国风情节,共邀请400名中国粉丝参加活动。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泰国明年将目标定在吸引500万中国游客,并将为中国游客提供更优惠签证政策。

  伟文表示,近年来,为方便中国游客,泰国方面推出一系列利好签证政策,从落地签,到今年8月9日至11月8日期间为中国游客免除签证所需费用。今后,泰国将会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富有便利性的签证政策。

  除签证政策,伟文还表示,使馆明年将更多举办这种展现泰国文化软实力的活动吸引中国游客。

  随着中泰两国人员交流不断增加,本月1日,泰国驻青岛总领事馆举行开馆仪式,这是泰国在中国设立的第九个总领事馆。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故宫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 五种人群免费参观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冷暖自知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