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页岩气开启甲醇市场新途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其摆脱能源紧缺局面,成为重要的甲醇生产地和输出地。在用气需求日益增长、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页岩气储量居世界第一的中国亟须借鉴成功经验,为天然气甲醇企业找到缓解能源缺口的新途径。

  近几年天然气适逢每年冬季用气高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供应缺口日益扩大;面对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天然气价格提涨成为大势所趋。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迫使我国天然气甲醇企业思考未来出路。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一种非常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天然气相比,开采成本可节省近一半。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其可作为天然气的补充,缓解天然气紧缺问题。因此,对于我国甲醇市场来说,页岩气无疑为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页岩气助美实现能源出口

  从国外情况看,2007年至今,美国页岩气产量如井喷一样直线上升,使美国在2011年首次实现能源出口。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到2030年,美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占天然气总产量的五成,其中页岩气的贡献将进一步加大。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原料优势正在滋润着北美化工产业,有甲醇生产商计划重启闲置已久的装置,或者将其他地区的甲醇装置移回美国;也有中国企业意欲在美国建厂。页岩气革命正在使北美甲醇产业重振雄风。美国市场在未来几年发展中,将成为重要的甲醇生产地和输出地。据不完全统计,北美地区计划扩增的页岩气制甲醇项目达1500万吨以上,随着后期新增产能的释放,国际甲醇形势也将面临改变。另外,拟在美国投资建甲醇厂的中国企业可能并不打算进入美国的甲醇消费市场,而是利用该地的廉价原料资源生产低成本甲醇运输至中国,资料显示这一比例预计能达80%。

  据金银岛分析师常婷介绍,过去几年中国甲醇进口主要来自伊朗、沙特、阿曼等国,美国销往中国的甲醇量有限。预计后期随着上述项目的如期投产,今后从美国销往中国的甲醇数量将会增加,长期来看,或许能成为主要来源之一。考虑到美国每年对甲醇下游需求增长缓慢,如果减去准备出口至中国的产能,余下部分足以满足美国甲醇供需缺口,届时过剩的甲醇必将通过出口来消耗,中长期对欧美等国际甲醇贸易格局也会产生一定影响。美国伴随着页岩气革命,兴起的甲醇制烯烃等产业链,也可能会与未来中国煤制烯烃行业形成竞争。

  我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世界能源研究所(WRI)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中国页岩气储量高达30万亿立方米以上,居世界第一,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当页岩气在全球形成巨大产能后,将会拉低原油价格,煤化工经济型优势也会受到影响。

  据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中国已投入运行11个甲醇制烯烃项目,虽然有装置配套了甲醇项目,然而仍需外采甲醇416万吨。从目前东部沿海地区已经投产的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看,多数企业采取“国产+进口”甲醇的形式,预计未来山东、江浙等地新上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也将采取上述模式。随着烯烃项目的投产,中国烯烃项目对甲醇消耗量在逐年增多,区域内甲醇需求缺口将在更大程度上刺激进口货物的大量涌入。

  据了解,在北美地区页岩气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内外不少企业已经有搬迁/新建甲醇装置计划。这些企业如果能够长期稳定获得美国廉价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就地转化为方便运输的甲醇销往中国港口等地,从成本上来讲,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沿海地区外购甲醇制烯烃竞争力的提升。而进口美国甲醇在提升中国沿海地区外购甲醇制烯烃竞争力的同时,有可能与中国煤制烯烃形成竞争。因为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从建厂到投产,相应的投资会小很多,而煤由甲醇制烯烃装置、财务、折旧等费用较高。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