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人类探测器“菲莱”未抓牢彗星 取样工作遇障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类探测器“菲莱”未抓牢彗星 取样工作遇障碍

“菲莱”在彗星67P上空3公里处所拍照片图片/IC

人类探测器“菲莱”未抓牢彗星 取样工作遇障碍

发烧友把“菲莱”纹在了胳膊上 图片/IC

人类探测器“菲莱”未抓牢彗星 取样工作遇障碍

当地时间11月12日,欧航局主控制室的科研人员庆祝“菲莱”着陆器成功登陆彗星,喜极而泣图片/IC

  导读:经过10年“追逐”,欧洲航天局的彗星探测器“罗塞塔”12日向目标彗星的彗核发射着陆器“菲莱”,以便更直接地探索彗星。

  只是,经欧航局证实,着陆后的“菲莱”并未按计划牢牢固定在彗核表面,为日后取样工作设置了不少障碍。

  尽管“菲莱”前途未卜,欧航局还是为之振奋,因为它是人类首个成功着陆彗核表面并传回数据的探测器。

  没抓牢

  “追星使者”“罗塞塔”2004年发射,耗资约10亿美元。一些媒体把“罗塞塔”的探测任务形容为“一场赌博”,耗资不少、旅程坎坷。

  今年8月6日,它终于抵达了目标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以下简称67P)。本月12日,“罗塞塔”向67P的彗核发射“菲莱”则标志着探索逐步深入。

  “菲莱”没有推进器,离开“母体”“罗塞塔”后以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做自由落体运动,耗时7个小时才抵达了彗核。由于从地面控制中心发送的指令至少需要28分钟才能抵达“罗塞塔”,“菲莱”登陆彗核的过程完全按照事先设定的程序完成。

  欧航局分管“菲莱”登陆任务的负责人斯特凡·乌拉梅茨在登陆完成几小时后告诉媒体记者:“或许今天我们不止登陆了一次,而是两次。”

  欧航局说明,按计划,“菲莱”着陆后,两个类似鱼叉的触手应该牢牢抓住彗核冰面,从而固定自身。但这一过程没有如期完成,“菲莱”可能着陆在一处较软的表面或者轻轻弹起、又落了下来。

  乌拉梅茨说:“但愿,‘菲莱’能留在(彗核)表面,让我们能继续科学探索。”

  有担忧

  “菲莱”重100公斤,大小如同一台电冰箱,携带了10个科学仪器。它的预定任务之一是钻入彗核表面,取样研究彗核中的同位素和复杂碳分子。

  现阶段,“菲莱”已经传回了“大量数据”。

  但由于它的“鱼叉”没有抓住彗核表面,现在欧航局的专家正在努力想办法,确保它不会再次飘回太空。乌拉梅茨说,“菲莱”的命运现在还不明朗。

  参与“罗塞塔”项目的法国天体物理学家菲利普·戈东担心,如果“菲莱”没有固定自身,就难以展开钻孔取样。“不过,‘菲莱’好像翻了过来,状态看似稳定。”

  “菲莱”项目主管保罗·费里说,“菲莱”自带的电池只够它运转64小时。此后,它不得不依靠太阳能充电,每天工作1小时。

  一大步

  尽管前途未卜,但“菲莱”成功着陆至彗核表面并传回数据尚属人类首次。

  欧航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说:“对人类文明而言,这是一大步。我们率先完成这项任务,这将名留青史。”

  美国航空航天局行星科学部门主管吉姆·格林表示祝贺:“敢于在彗星上着陆是多么无畏、令人兴奋且难以置信的事啊,从科学角度来讲,这是我们都想做的事。”

  欧航局高级科学顾问马克·迈克考格林认为,仔细研究67P将收获丰硕成果。

  法新社报道,接下来“菲莱”与“罗塞塔”将“联动”运作,探索目标彗星的化学成分、带电性能,甚至用低频无线电探究其内部组成。

  天文学家认为,彗星由太阳系诞生初期的物质组成,由于它们自身温度极低并置身于“天寒地冻”的宇宙空间,因此自太阳系诞生以来,彗星成分几乎不变,对它们进行研究将有助于揭开太阳系形成的诸多奥秘。(新华社特稿)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