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评美国干涉中东事务:插手很多 成功很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评美国干涉中东事务:插手很多 成功很少

  当地时间8月12日,海湾地区,美国F/A-18C“大黄蜂”等战斗机从“布什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对伊拉克伊斯兰极端分子控制地区进行空袭。图为工作人员为战机装弹。

  中新网8月26日电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25日刊登署名文章称,美国近年来对中东事务干预良多,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空袭利比亚卡扎菲政权、与中东国家结盟、对伊制裁等。但文章指出,美国在中东“插手很多,成功很少”。

  文章认为,美国目前正全力应对中东地区的危机,此前美国对中东地区事务的干涉“没有一个成功”。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因发动伊战及阿富汗战争曾遭到不少指责,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在伊拉克内乱时被指太犹豫。

  文章称,有观点认为,对于中东这样一个外部力量难控、历史因素交织的地区而言,美国“完全不可能加以控制”。文章列举了美国在中东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动及后果和影响:

  伊拉克:

  2003年,美国称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以“反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最终,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

  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跨越4个总统任期,最终于2011年底全面退出伊拉克。但美国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干涉似乎见效甚少,因为现在美国还在空袭伊拉克的伊斯兰激进分子。

  在外交方面,美国帮助推动前任总理马利基下台,但美国政府并未提出对抗激进武装分子的更广泛措施;目前这些武装分子也同样活跃在叙利亚。

  《华盛顿邮报》指出,所谓致力“反恐”可能使一个国家陷入永远无望取胜的困境,美国正是过去十年来这一状况的目击者。

  叙利亚:

  去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称,隶属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军发动了化武袭击;奥巴马曾计划在叙利亚发动空袭,但最终取消这一决定。

  而目前的分歧则是,美国是否应该对反叙利亚政权、同时也在伊拉克作乱的“伊斯兰国”动用武力。

  此前,奥巴马曾要求国会拨款5亿美元,为所谓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但有部分人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太少,太迟”,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叙利亚混乱的战局对美国来说完全是“泥潭”,美国应当避开。

  评论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倒是有一个共识:任何选项都没有吸引力。

  阿富汗及巴基斯坦:

  美国历史上为时最长的战争——持续13年的阿富汗战争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结束;届时,美军将从阿富汗撤回。但在阿富汗战争之后,仍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阿富汗政府和阿安全部队能否阻止塔利班组织。

  奥巴马希望,在美军撤出后,仍保留部分人员以训练阿富汗军队及指导反恐行动。但外界最大的担心是,在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拉克出现内乱;而阿富汗可能出现和伊拉克一样的乱象。

  此外,部分塔利班分子藏身巴基斯坦,这同样使美方忧心。美军为打击塔利班在巴基斯坦使用无人机展开空袭,也导致巴基斯坦人的不满。

  民调显示,巴基斯坦虽然是接受美国援助的主要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最为“反美”的国家之一。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

  无论是否出于自愿,从杜鲁门开始的每一任美国总统都会被卷入这场冲突,并且没有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与前任相比,奥巴马并没有任何独到之处。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就此展开了积极的斡旋,试图重启全面和平协议的谈判。但随着最新一轮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流血冲突,这些计划再度被搁置。

  美国为以色列提供了超过3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每年提供给巴勒斯坦社会事业上亿元。然而巴勒斯坦人对美国军事支持以色列心存愤怒,并因此与美国关系紧张。

  埃及:

  奥巴马2009年在开罗发表了重要讲话,呼吁美国和伊斯兰教之间“新的开始”,并在政治停滞的地区争取更大的自由。

  2011年,埃及爆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前总统穆巴拉克被驱逐,自此埃及几乎开始了“永不终结”的危机模式;然而,美国作为其主要援助国和亲密盟友,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旁观者。

  埃及现任总统塞西彻底镇压了穆斯林兄弟会,数以千计的人被关进监狱,基本上消除了公众抗议。

  美国再次发现,自己打交道的是一个并不民主的政府,这与五年前奥巴马在开罗演讲的设想大相径庭。

  利比亚:

  这看起来像一个罕见的成功故事:2011年,美国和北约空袭帮助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政权。

  但利比亚很快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混乱状态,4名美国人在班加西使馆被杀害,其中就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斯蒂文斯。

  利比亚没有规律运行的中央政府,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一些城市始终在上演着军事冲突。

  目前美国已经关闭了驻的黎波里的大使馆,象征其暂时撤出利比亚冲突。

  伊朗:

  美国及其他大国与伊朗核谈判目前达成的最后期限是11月之前,尽管有进步的曙光,结果还是个未知数。

  伊朗总统鲁哈尼目前还没有兑现有关改革的承诺,而美伊处于若干中东争端的对立面:伊朗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支持哈马斯,是黎巴嫩真主党的主要盟友。

  文章称,专家认为,中东地区局势复杂,美国不能单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对于许多阿拉伯国家政府体系的弱点,美国能做的事情少之又少。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