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学者证实二战后曾有6名日本人与诺奖失之交臂

环球网王欢 2014-08-14 16: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8月14日报道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史名誉教授詹姆士·巴索洛缪日前查阅对诺贝尔奖评审方“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评审资料证实,1951年至1963年期间,曾有物理学家西岛和彦等6名已故日本科学家成为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候选人。其中1951年起朝永振一郎在此期间总计7次成为候选人却全部与奖项失之交臂,最终在14年后的1965年获得物理学奖。

  此外首次获悉的是,朝永的同学、1949年代表日本人首次获得诺贝尔奖(物理学奖)的汤川秀树正是朝永的推荐人。这些资料在过了50年被解禁后也仅有部分研究人员被允许查阅,1951年以后的日籍候选人名单尚属首次曝光。

  资料还证实,英美等欧美多国科研者曾推荐过日本人,足见“二战”后重建期的日本科学家科研水平之高。

  在物理学奖方面,除朝永和西岛(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外,中野董夫(大阪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等总计3人也曾成为候选人。化学奖方面,分子结构论先驱水岛三一郎(东大名誉教授)、中草药药效成分研究领域著名学者朝比奈泰彦(东大名誉教授)、油脂化学专家外山修之(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等3人也曾成为候选人。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