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社交网络已成美国确保其霸权的新战场

新华网 2014-08-05 00:26: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对世界范围内的社会运动展开调查以便根除这些运动,进而达到巩固其霸权地位的目的。这也正是美国展开大规模操纵活动的原因所在。

拉美社7月30日称,社交网络已经成为美国确保其霸权的新战场。例如,美国政府通过秘密监控脸谱网站上7亿用户的情绪表达,了解他们对某些事件的态度,通过监控用户对新闻的选择偏好,了解人群当中是否存在一种“情绪传染”。

此举在美国社会当中引发了不满,《纽约时报》和《大西洋》月刊等媒体对政府在未经互联网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对其评论进行监控的行为是否触碰了道德底线展开了讨论。

国防部出资研究“反美运动”

有媒体警告说,对脸谱网站的调查或许与美国国防部出资推动的“智慧女神计划”有关,数所美国大学参与了此项计划。该计划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棱镜门”事件当中秉持的观念一致,认为全世界都是“敌对领土”,需要美国去消除敌对势力。

美国政府通过“智慧女神计划”向多个大学研究项目提供了资金,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全世界具有不同战略价值的地区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动向。

美国军方从2008年就开始调查人们如何参与旨在推翻美国霸权地位的社会运动,于是催生了所谓的“恐怖主义研究”。参与此类社会活动的人们被其视为感染了一种“社会传染病”。在五角大楼看来,全世界所有像“占领华尔街”运动那样,反对美国军事政策、镇压式的司法制度和贫富悬殊的社会运动都是敌对的,必须加以镇压。

在“智慧女神计划”的框架下,美国国防部向康奈尔大学提供了大笔资金,用以研究社会运动何时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达到愤怒的极限,进而转化为街头暴动并且威胁到当权者的利益。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课题则是大规模社会运动。研究人员对全世界大约58个国家中参与者超过1000人的社会运动展开了调查,以了解这些参与者是如何组织和开展运动的。

美国政府对世界范围内的电话通信和互联网通信展开监听,并对人类聚集的方式进行研究,以便尽可能地将抵抗扼杀在摇篮当中,以免这些社会运动在全世界引发传染效应。

康奈尔大学的教授杰弗里·汉考克曾于2009年接受国防部资助,就一项题为《霸权政府如何塑造社会舆论》的课题展开研究。

每个人都在其监控范围内

美国国防部还专门设立了高级研究项目局,旨在研究推特网站、脸谱网站等社交网站的用户活动,以便通过操纵信息来控制社会情绪。

据媒体披露,五角大楼不但通过上述研究项目,对社交网站用户在自己账户上的留言进行监控,还掌握了他们对某些特定事件的具体反应。

五角大楼的战略通信计划已经深入到社交网站,这是其在媒体宣传运动当中迈出的新步伐。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研究的正是用以帮助美国政府监控有悖美国利益的信息的工具。

据曾经接触过上述研究项目的研究人员称,互联网上的每一个人都被视为可能传播信息的潜在因素,因此他们的工作就是在特定的时刻找到恰当的人,以便传播有利于美国利益的信息。

近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在开展虚拟情报项目,以便预测公众对其宣传活动的反应,并通过某些手段败坏针砭时弊的活动家、政治家和媒体人的名誉,使其丧失公信力。

2013年前中情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向世人公开了大量有关华盛顿对电话通信和互联网通信进行监听的证据,被监听对象不但包括普通人,还有盟友国的领导人。

秘密资助他国反政府网站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秘密资助了古巴版推特“ZunZuneo”,目的是通过传播煽动性言论来引诱古巴年轻人推翻古巴的政治体制。

据媒体披露,大量证据表明这个古巴版推特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于2010年创建的,旨在古巴年轻群体当中传播反动思想,进而拉他们加入持不同政见者的队伍。

据报道,古巴版推特的用户原先根本就不知道这个表面上由海外银行出资的社交网站与美国国务院有关,更不清楚自己的信息已经被美国人用于政治目的。

然而,美国政府创建古巴版推特的秘密计划只是美国利用高科技展开的煽动计划的冰山一角。古巴媒体认为,美国政府也曾在叙利亚、乌克兰和委内瑞拉等国制定过类似煽动计划。美国情报机构在这些国家利用高精尖技术,对最容易接受社交网站等新生事物的年轻群体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美国政府甚至在第三国开设空壳公司,利用洗白的钱和伪装成商人的技术兵在这些国家实施煽动计划。

美国政府的某些行为违反了本国法律和国际通信法,甚至在未经国会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地下资金。

在古巴版推特的真相被曝光之后,古巴政府警告说,美国的古巴广播办公室和马蒂广播电视台曾利用秘密资金创建了一个名为“Piramideo”的社交网站。在这个“金字塔式”的社交网站中,用户之间的信息传播更加快捷。而美国政府的目的就是打通一个传播反革命思想的渠道。

目前美国还在实施一项名为“Conmotion”的计划,旨在推动古巴地下无线网络的装配,并为此投入了430万美元。该计划于2012年启动,或将于2015年完成。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