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度总理到访尼泊尔 宣布给其10亿美元贷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印度总理到访尼泊尔 宣布给其10亿美元贷款

当地时间8月3日,尼泊尔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在机场迎接印度总理莫迪。

  8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尼泊尔开展两天访问。媒体报道称,莫迪希望在包括开发水电资源等方面与中国进行竞争。

  就在一周前,夹在中印之间的另一个国家不丹的外交大臣仁增·多吉来到中国,参加中不第22轮边界会谈,长期被搁置的建交也逐渐被提上日程。

  尼泊尔和不丹都是位于中印两国漫长边境线之间的内陆国家,中国与两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印度长期将两国视为中印之间的“战略缓冲区”,对不丹实施巨大的政治、军事压力。印度与尼泊尔则关系微妙,尼泊尔长期担心该国被“不丹化”,沦为印度的附庸。

  宣布给尼泊尔10亿美元贷款

  莫迪的这次访问让其成为17年来首位正式访问尼泊尔的印度政府首脑。据BBC报道,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星期天(8月3日)在加德满都机场亲自迎接了莫迪。莫迪此行将寻求扩大印度与尼泊尔双边经贸往来,尤其是寻求就援建当地水电站达成协议。

  莫迪上任后仅两个月已先后出访两个与中国西藏地区接壤的喜马拉雅山国家。他在6月份曾访问不丹,不丹之行也是莫迪担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出访。

  8月3日,莫迪在尼泊尔表示:“此次访问反映出印度和尼泊尔在自然、历史、文化、精神与宗教等领域的相同之处,标志着尼印关系正在迈向一个新台阶”。同一天,他在尼泊尔国会发表演讲,他表示,“边界应该是桥梁,而非障碍”。他同时宣布,印度将给予尼泊尔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访问尼泊尔期间,莫迪计划会见尼泊尔领导人、向商界人士发表讲话。他还将并参拜当地一座地位崇高的印度教庙。莫迪在出访前的一份声明中说,他希望通过访问确认如何提升一些关键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投资、水电和农业”。

  中印博弈尼泊尔能源资源

  尼泊尔拥有丰富水资源,但水电资源开发滞后。法新社报道,现阶段,尼泊尔的全国总装机容量为750兆瓦,仅仅相当于其潜在可开发能力的2%左右,甚至无法满足尼泊尔自身的电力需求。

  印度政府长期鼓励本国投资者投资尼泊尔的水资源领域,但是,由于尼泊尔方面担心两国合作开发水力资源的协议可能威胁本国主权,相关提议经常受阻。

  在此期间,印方提出的《尼印能源合作协议》草案曝光,在尼泊尔引起轩然大波。此草案旨在加强双方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将尼丰富的水资源转化为电力输往印度。被曝光的印方草案显示,印度帮助尼泊尔修建水电站、并连接两国电网的同时,尼方每年向印度输送多少电力、如何计算价格等问题,都需与印方协商,这在尼方看来是严重侵犯主权的问题,遂引起尼国内反对派和民间爱国主义力量的极力反对。由于此次风波,尼舆论对莫迪的此次访问心有余悸。

  尼印边境有超过50多处的领土争端,且这些领土目前均被印方占领。有消息称莫迪此访将谈及部分争议领土问题,但在尼印国力不成比例的前提下,尼方普遍担心印方进一步强化对非法占领领土的控制。

  “尼泊担心,印度作为一个大国,如果得到机会,将控制尼泊尔的资源,”尼泊尔前驻印度大使洛克·拉杰·巴拉尔说。

  法新社引述尼泊尔前驻新德里大使伯拉尔指出,印度长期对尼泊尔维持强大影响,许多人惧怕新德里,希望转投北京怀抱,因为在他们眼中北京的投资较少牵涉政治动机。柯伊拉腊本周表示,他希望在与莫迪会谈期间能为水电合作项目取得突破,让尼泊尔在八至十年内实现经济大跃进。

  中国要修铁路到不丹、尼泊尔边境

  中国对南亚国家影响力的迅速增强显然触动了印度的敏感神经。

  就在7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了来华举行中不第22轮边界会谈的不丹外交大臣仁增·多吉。双方就边界问题及双边关系进行了积极和建设性的探讨。虽然不丹奉行“避免卷入大国事务”政策,没有与任何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建立外交关系,但近日不丹官员也放出风声,或许将在“合适的时机”与中国商讨建交问题。

  目前,只有三个国家的外交使团驻扎在不丹首都延布。印度使团规模最大,这也是印度对该国巨大影响力的象征。中不两国不断增加的外交关系让印度警惕,莫迪今年上台后,把首个外访国选为不丹,便意在加强印度对不丹的影响力。

  路透社评论称,莫迪两个月内先后出访不丹和尼泊尔是实施其区域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通过互访进而达到制衡中国在南亚影响力的目的。还有媒体认为,莫迪访尼让中印“能源战”曝光于镁光灯之下。报道引述尼泊尔消息人士话称,印度以往给尼泊尔许下的承诺很多,但少有兑现,相反中国说少做多,项目落实力度远超印度。因此,国际舆论对莫迪此访能否顺利实现预期目标表示怀疑。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近日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延伸至印度、不丹和尼泊尔边境。据报道,这项工程将延长一条157英里(约合253公里)的铁路,这条铁路预计下月通车,从西藏首府拉萨开始,到达日喀则市。《人民日报》的报道援引西藏自治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的话说,以日喀则市为起点,还会增加两条线路,一条通往印度和不丹边境附近的亚东,另一条通往尼泊尔边境附近的吉隆。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