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日本为开战正在打造“战俘收容所”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07-31 15:2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媒:日本为开战正在打造“战俘收容所”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1日刊文称,自从安倍政府做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以来,自卫队不仅按照安倍列举的行使事例,开展大规模的具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最近甚至“未雨绸缪”,准备演练如何处理抓获的战俘,建立一整套处理体系。而设置“战俘收容所”并检验其效率,就显得刻不容缓。

  文章摘编如下:

  据悉,在今年下半年将要实施的三军联合演习中,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准备加入“自卫队抓获战俘收容所”的内容。今后,防卫省还将建立跨部门的“战俘情报局”,并确定联合运作方式。

  2004年,日本制定了《俘虏处理法》等7部相关法律,到现在正好10年。2006年3月,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成立后,以“国际人道业务室”为中心,一直在研究处理战俘的方法。此次三军联合演习中加入与战俘相关的内容,就是为了检验这些方法是否能运用于实战。

  对于战俘,《日内瓦公约》做出了严格规定,要求各国都必须给予人道主义待遇。日本的《俘虏处理法》是根据其原则制定的国内法。该法规定,日本可以设置“战俘收容所”,并作为自卫队的一个机构。收容所内要提供适当的施设、饮食、衣物、医疗服务等。

  以前,在和平宪法的束缚下,日本与他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很小,设置“战俘收容所”也没有必要。但是,随着安倍打开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大门,日本随时可能主动参与战争,设置“战俘收容所”并检验其效率,就显得刻不容缓。

  当然,仅有“战俘收容所”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套机构。因此,“战俘情报局”必不可少。日本即将设立的“战俘情报局”,准备通过设在中立国的“中央战俘局”,与各国交换战俘信息,答复有关战俘的全部咨询。防卫省认为,日本一次都没有建立、演练过相关体制,因此有必要联合其它省厅,以国家的名义来一次综合大演习,以防止到时候乱了手脚。

  其实,统合幕僚监部从2006年起,就开始了相关的“国际人道业务训练”。该部将陆海空自卫队各自的课题集中在一起,采用讲座的形式,向三军普及相关规则及法令。

  2008年,该部又利用陆上自卫队的驻地,增加了设置“模拟战俘收容所”的实战演习,并按照统合运用的原则,不断完善相关体系。

  2013年11月的“自卫队统合实战演习(JX25)”中,首次加入了处理战俘的实战训练内容。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操练了战俘的抓获、移送、认定等整套流程。

  该演习以岛屿防卫为目的,在九州和冲绳的海域、空域举行,约3万名自卫队员参加。演习中,自卫队认定遭到武力攻击后,海上自卫队抓获了战俘,并通过陆海空自卫队相互配合,将战俘移送到那霸。

  此后,担任认定官的航空自卫队南混团司令确认战俘,陆上自卫队15旅团设立战俘收容所进行关押管理。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负责处理战俘的国际人道业务室长村冈正智说,有效处理战俘,是顺利完成战斗任务的保障。虽然不知道日本什么时候会遭到武力攻击,但提前做好准备、建立完善的战俘对应体系非常重要。

  有战争才会有战俘。日本如此迫不及待地建立战俘处理机制,看来是已经在为战争做准备了。(蒋丰)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