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上阵亲兄弟 揭秘卡尔扎伊家族掌权阿富汗内幕

环球时报汉尼斯 2014-07-31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 汉尼斯 薛钰洁】哈米德·卡尔扎伊是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并于2009年11月成功连任。29日,卡尔扎伊堂弟阿什马特遭炸弹袭击身亡,使这个复杂而又庞大的神秘家庭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称,阿什马特在位于坎大哈的家中举办开斋节庆祝活动时,一名伪装成客人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随身携带的炸弹,将其炸死。这也使阿什马特成为近年来第二个被杀的卡尔扎伊兄弟。

  卡尔扎伊的父亲阿哈德曾在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政府担任要职,其家族在坎大哈地区部族中颇具领导地位。阿哈德娶有两个妻子,共育有7个儿子和1个女儿。而阿富汗的“一夫四妻制”以及庞大的家族系统使卡尔扎伊堂兄弟和表兄弟的数量难以考证。

  2011年遇刺的艾哈迈德·瓦利是卡尔扎伊同父异母的弟弟,旅居美国近10年,在芝加哥等地经营家族餐厅。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他“毅然回国”,并于2005年当选坎大哈省议会议员,2011年遇刺时已升任省议会议长。然而,瓦利的“海归”背景却给他带来不少麻烦。《纽约时报》曾于2009年披露瓦利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坎大哈征召武装力量,还为CIA租用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宅邸牵线搭桥,并以此获得报酬。此外,毒品交易和腐败传闻也把瓦利搞得焦头烂额,多亏卡尔扎伊出面才使其免于被起诉。瓦利先后躲过9次暗杀,不料最后却倒在了自己最信任的保镖枪下。2011年7月12日,瓦利在家中被跟随他7年的保镖萨达尔开枪击中头部和胸部身亡。卡尔扎伊专程赶到坎大哈为弟弟操办后事,数千人出席了瓦利的葬礼。

  说到卡尔扎伊另一个声名显赫的兄弟就不得不提卡尤姆,他曾登记参加了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但在卡尔扎伊的压力下最终退出。卡尤姆早年也在美国经营家族餐厅,塔利班倒台后回国“投奔”卡尔扎伊,被任命为阿富汗下议院议员。卡尤姆被不少阿富汗人戏称为“交易部长”,以权谋私的事件屡见报端,从低价收购政府拍卖的水泥厂经营权到私自占用阿富汗军方土地,甚至操纵媒体威胁竞争对手等丑闻不断。一些金融专家认为卡尤姆可能是阿富汗最富有的人。

  卡尔扎伊的另外三个兄弟阿卜杜勒·艾哈迈德、阿卜杜勒·瓦利、沙阿·瓦利则喜欢闷声发大财。他们均在美国生活多年,阿卜杜勒·艾哈迈德和沙阿·瓦利最终返回阿富汗,分别在喀布尔和坎大哈的私人机构和公司任职,阿卜杜勒·瓦利则留在美国做体面的生物化学教授。29日遭遇爆炸袭击的阿什马特也有旅居美国的经历,并持有美国护照,但他与卡尔扎伊意见不合,因此加入候选人阿什拉夫·加尼团队。由于在坎大哈等地区具有极高的声望和权力,阿什马特担任加尼团队在该地区的竞选经理,并已在今年4月举行的省议会选举中获胜,本应在不久后出任坎大哈省议员,不料遭袭身亡。

  阿富汗人具有强烈的家族意识和血统意识,一个家族的显赫通常会持续数代。地位高的家族往往通过联姻,使权力和财富始终在几个大家族的掌控内。但在这种权力集中的关系里,往往是暗流汹涌,兄弟反目的悲剧也许一触即发。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