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财经随笔:印尼经济繁荣离不开华侨华人

新华网周檬 余谦梁 2014-07-11 08:52: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雅加达7月11日电(记者周檬 余谦梁 报道员郑世波)上了年纪的中国人或许听说过风味独特的营多面,但鲜有人知道营多面来自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营多面在印尼被称为印多面,是已故印尼首富华商林绍良旗下印多福食品公司的速食面品牌。

  因价廉物美,印多面迅速风靡印尼全国,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80%,甚至被认为解决了下层贫困百姓的温饱问题。印尼《商报》评论说,林绍良的印多面改变了印尼过去以大米为主食的饮食习惯,甚至成为不可缺少的赈灾食品。

  林绍良出生于中国福建,在印尼创业之初虽一无所有,但凭借灵活敏锐的经营头脑,克勤克俭的生活作风,立足于国计民生,适应国民经济需要,从小做大,不断将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

  几个世纪以来,与林绍良一样漂洋过海来到印尼的华侨华人,包括水泥匠、木匠、鞋匠、裁缝、修理工等遍布印尼,已与当地人密不可分。早期华人从事的行业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制糖、纺纱、卷烟、水泥、皮革等,对印尼早期工业和轻工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先驱作用。近代以来,埋头于经济建设的华人很快就在当地闯下一番天地,林绍良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印尼华商总会监事长叶联礼告诉记者,在印尼各行各业均有华人身影,“印尼华人从做小生意开始,带动印尼的资源对外贸易,进而带动整个进出口贸易。”

  他举例说,印尼土地肥沃,盛产油棕,但无人种植开发,印尼华人便靠种植棕榈树、出口棕榈油获取外汇,棕榈业已成为华商的优势产业;印尼矿产丰富,但此前都无人开采,华人参与后带动国际投资,效果明显,“可以说,华人经济是印尼民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商为印尼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由于少数华人富豪的存在,印尼社会存在着“华人掌控了印尼70%经济的说法”,借以煽动仇富心理,攻击华人。对此,印尼著名华人企业家李文正曾在其所写的《在危机中觅生存》一书中对此予以反驳。他指出,印尼国营企业控制了印尼经济命脉,产值占印尼经济50%以上,而私人企业家占23%,华人资本仅占印尼私人企业的70%,远远达不到掌控印尼经济的程度。

  居安而思危,如今的印尼华人在生活上愈发低调和简朴,更有人长年致力于公益事业,促进当地族群和谐,推动共同发展。集银行、地产、矿业、农业等多元化产业于一身的印尼AG集团董事长郭说锋设立了AG关爱基金会,每年斥资数百万美元用以运营南苏门答腊岛的印尼丹伯灵自然保护区和巴厘岛的红树林保护区,此外还在印尼国内外的多场抗震救灾工作中出资出力、捐钱捐物。

  多年来,AG关爱基金会下的各类环保、慈善项目累计惠及110多万户印尼家庭,郭说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作为印尼华人,自己生于印尼、长于印尼、也将死于印尼,“印尼给了我发展机会,所以我一定要回馈印尼社会,让印尼百姓在AG关爱基金会的帮助下慢慢富裕起来。”

 
 
重庆市民淡定迎高温 泳池麻将水中纳凉 成都回龙村牧山干渠暴雨引缺口泥水中吃饭抢险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