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美警惕目光投向右倾安倍 日本核企图受质疑

2014-02-27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除了武器级钚之外,日本到底有没有高浓铀?到底有没有武器级铀?到底有多少高浓铀或武器级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记者会上发出一连串追问,这代表着中国对日本核企图的质疑,也是国际社会对日本扩大军备的担心。老赖着不想还美国核材料的日本不得不做出表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称,日本政府归还冷战时期美国等国提供的核物质钚一事已进入最后协调阶段。但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不顾国内民众反对,坚持要重启核电站,其背后被认为有“军事核战略”的意图。另外,日本手中危险的核材料不仅仅有钚,还有武器级高浓铀。伊朗因被怀疑提炼高浓铀而被国际社会制裁得很苦,日本有没有高浓铀不能不引起关注。目前,右倾化的日本政府正引来越来越多警惕的目光,美国国会调查局近日的报告称,安倍的历史观有与美国的想法发生冲突的危险。有日本媒体评论说,由于历史观的分歧,美国和国际社会开始怀疑日本的和平主义立场。

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日本的核企图成为焦点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提问时对此发出连串质疑。

此前一天,华春莹已经“七问日本政府”,到底有多少武器级钚?到底有多少分离钚?为什么要存储大量武器级钚?为什么要囤积那么多的分离钚?凭什么保证不会有核安全问题和核扩散风险……26日,像是迫于中国的压力,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向美国等国归还冷战期间“出于研究目的而接受的核物质钚”,目前正为此进行最后阶段的准备。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绍,截至2012年日本共保管有331公斤钚,这些核材料除了来自美国,还有一些来自英国。奥巴马政府从强化核能设施安全的角度考虑,已经要求日本尽快归还这些钚。日本政府最初以“对快中子临界装置研究不可或缺”为由,不太愿意归还。报道称,现在,考虑到一味拒绝将可能影响到与美国的关系,日本政府遂决定归还这些钚。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归还钚的目的还在于“消除国际社会对日本有意扩大军备的担忧”。

但又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拥有的核材料,远远不止331公斤武器级钚,它还囤积了大量的高浓铀,特别是武器级铀。对此,华春莹26日表示,钚材料、特别是武器级钚是个问题,但高浓铀同样是个会带来核扩散风险和核材料安全隐患的问题。这方面的情况对解决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至关重要。中方敦促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尽早向国际社会说明。

就在外界质疑日本核企图时,日本25日公布首部能源政策草案,声称核能依然是日本电力的重要来源。“日本经产省对重启核电站虎视眈眈”,共同社2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此前出台的《能源基本计划》因其推进核电路线受到批评而被迫修改,但修改后的新政府草案依然维持了重视核电的立场。

日本的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评论说,安倍政府要重启核电站,除了是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需要之外,也是安倍军事“核战略”需要。日本虽然在表面上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实际上早已是一个潜在的“准核国家”。美国曾要求日本归还331公斤钚,可见日本手握大量核材料。不但有“料”,而且有“人”。日本已培养出大批手握核技术的人才。有传闻称,福岛核电站地下就是日本隐秘的“核武器制造基地”。只要形势需要,日本就能迅速制造出核武器。安倍执意发展核电,是因为福岛遭受重创后,如果再放弃核电,不仅日本的核技术将停止发展,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会取消日本对废弃核燃料进行再处理的权利。到那时,日本再想制造“核武器”,恐怕是“天方夜谭”。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