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著名学者依田憙家:中国应重塑在亚洲文化大国地位

2014-02-18 16: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著名学者依田憙家:中国应重塑在亚洲文化大国地位
资料图: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依田憙家

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依田憙家早在1964年就经香港转道前往北京,那是他的第一次中国行。此后他是中国的常客,除作为日中友好协会的成员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外,他还是中国多所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可谓在中国也是桃李遍天下。依田教授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社驻东京记者蔡虹的一次专访,他在采访中表示日本首相安倍不应踏足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称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应重塑在亚洲文化大国的地位。以下是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关于靖国神社问题,日本首相安倍在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后,说此次参拜并不是崇拜战犯,而是在战争死难者的灵前发誓日本不再进行战争。对此,中国与韩国以及世界范围内都无法接受安倍的解释。如果安倍参拜是为了发誓不再战,为什么不选在其它地方,而专程到靖国神社参拜?您怎么看呢?

依田:我认为安倍虽然解释说是为了和平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他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都并不合适。

当然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和韩国,都对战争牺牲者有悼念设施。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政府,对于日本人悼念过去战争牺牲者的活动,都并不反对。对此,我曾亲身感受到中韩两国的态度和立场。因此如果靖国神社仅仅单纯是悼念日本战争死难者的设施,那么参拜靖国神社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但那里还一并祭祀着十四个甲级战犯的灵位,这就成为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众所周知,过去昭和天皇也曾经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在甲级战犯也被一起祭祀后,他就不再去那里参拜了。现在的天皇当然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

因此,我认为即使安倍希望和平,但靖国神社绝对不是一个祈愿和平的适当场所。

另外还有一个日本国内的问题。依据日本的宪法,禁止政府相关人员与某种特定的宗教组织保持特定的联系。靖国神社当然是所谓“特定宗教组织”的设施,政府不应该直接参与其活动。可以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也违反了日本国内的宪法。因此日本国内很多人同样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记者: 日本与中国在相互认识上有非常大的偏差。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不信任,相互之间的好感度也非常低。您认为应该怎样消除这种不信任?如何使双方有更多的相互理解?

依田:对于如何恢复相互理解与信任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划分为两个层次,即政治领域的政府层次和普通老百姓的民间层次。在政治领域的政府层次上,需要两国政府做出决心和努力,维护和促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信赖关系。关于这个问题,双方主要的障碍在领土问题上。但是领土问题在所有相互接壤毗邻的国家之间都会出现。即使美国和加拿大这样亲密的合作伙伴之间同样存在着领土争端。但是美国和加拿大不会因为领土纠纷而导致双方关系的极度紧张。而欧洲国家数量较多,这样的领土争端更多了。我们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学习美加两国关系,即便存在领土争端,也应该积极努力避免关系紧张进而导致双方的严重冲突。

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主要的障碍在于日本政府不承认中日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既然其它国家对该地区的主权归属存有异议,那么自然可以说两国间存在着领土争端。从开始就断言不存在领土争端,就根本启动不了双方的谈判进程。因此,我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在于两国政府在明确相互之间的主权争议的基础上展开磋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