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今起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体育外交吸引世界目光

2014-02-06 08:51 来源:人民网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在境外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也是2014年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外访,这是中俄两国关系高度密切的重要体现,更是中俄两国外交的点睛之笔,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人民日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外国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短平快式的“点穴”外交,以创新的形式和多彩的内容,展示出中国领导人顺应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国外交实际需要的战略考量。

中方寒冬送暖 俄方深受鼓舞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两国元首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体现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的战略协作,体现了中方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

泰国主流媒体《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和西欧国家显然对索契冬奥会持怀疑态度。相对于西方的冷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专程出席冬奥会,寒冬送暖,表达对普京的支持。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俄两国领导人在2013年共会面5次,领导人频繁会面体现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2013年习近平上任国家主席首周就出访俄罗斯,2014年习近平首次出访也选择俄罗斯,俄方对此深受鼓舞。

习近平主席将会晤普京

为2014年中俄关系发展开好头

外交部在此前的吹风会上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和集体欢迎宴会等活动,并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代表。

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将就发展双边关系、推动大型合作项目、促进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突出元首会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中俄关系发展开好头。

外交部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后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元首达成中俄“四个相互坚定支持”的重要共识,即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罕见之举

显示中俄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高度契合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俄媒专访时表示,中俄互为最重要、重主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元首达成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第一次出访目的地选择了俄罗斯,而习主席第一次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开幕式也选择了索契冬奥会,习主席的这两个选择体现了对中俄两国传统友谊的珍视。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俄罗斯传出恐怖袭击的报道,一些西方国家对俄能否确保冬奥会安全提出质疑,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依然选择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发展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坚定决心和愿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说,从我们自身来看,此访是一种相互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西方媒体也充斥着指责和反对的声音。当年,俄罗斯外高加索地区形势严峻,与格鲁吉亚处于对战状态。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毅然决然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对中国给予了支持。这次也是一样,中俄需要在重大的问题上相互予以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